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九鼎投资:看好PPP项目前景

2016年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蓬勃发展的一年,PPP项目在各行业均加速拓展。12月20日,首个农业领域PPP指导意见下发。尽管多数PE对周期过长、盈利难期的PPP望而却步,仍有少数PE积极参与PPP项目。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马洪表示,坚决看好PPP项目的前景,PE机构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开拓长期资金、传统投资模式创新等方式参与其中,目前九鼎投资已储备和正在推动的PPP项目达百亿元。

“PPP+PE”解决长周期难题

中国证券报:PPP的投资周期和盈利时间较长,投资人可能较难接受,在这方面如何进行平衡?

马洪:九鼎投资率先提出的“PPP+PE”业务模式和4P理论,是当前PPP投资领域的金融创新发展思路,可以有效解决周期长这一问题。不同于单纯建设施工主体主要关注施工收益的情况,九鼎投资作为社会资本方,结合长期在实体产业领域内的大量投资经验,为PPP项目提供包括股权资金、中长期融资计划、开发运营保障在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目前,退出期限过长和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确实是社会资本介入的难点,而九鼎投资可以利用PE机构的创新思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九鼎投资将重点关注随着资产证券化标的逐步扩大,尝试所投资项目以政府采购服务收入、政府提供缺口性补贴收入等方式作为还款保障,为基金提供新的退出保障机制。当然,这些创新同时依赖于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与创新。另外,相较于其他PE,九鼎投资本身是上市公司,除客户资金外,还拥有其他多种募资能力,可以有效解决长周期资金来源的问题。

九鼎投资的母公司——九鼎集团在2016年完成对香港富通保险的收购,借助集团体系内的各种金融平台资源,九鼎投资在获取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中国证券报:目前你们在这方面的基金管理规模有多大?倾向于参与哪些领域的项目?

马洪: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九鼎投资坚决看好PPP的前景。自2015年开始,九鼎投资开始关注PPP投资市场机会。在多年股权投资所积累的投资经验、行业团队以及资金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等领域的PPP项目投资。九鼎投资目前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在管基金规模约为300亿元,未来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地针对具体区域或者具体项目类型募集专项PPP基金。

九鼎投资较为关注具有稳定可预期经营收益的PPP项目,例如水务、供热等使用付费类项目,以及医院、旅游景区等通过政府缺口性补贴的项目。这类项目可以保障项目初期的基本收益。从中长期来看,通过有效的运营也能够获得合理的预期回报。此外,政府购买服务付费类项目,例如公园、道路改造等,我们也会有选择性地参与,着重考虑该区域经济的发展潜力、债务结构等因素。

已经储备和推动上百亿项目

中国证券报:目前九鼎储备了多少项目?

马洪:目前九鼎投资已经储备和正在推动上百亿的PPP投资项目。

首先,在传统的PE项目中,九鼎投资已投资企业包括燃气、热力、环保、水务、垃圾处理、市政园林、教育、医疗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培育了众多公共服务领域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企业。这些原有已投企业资源优势恰能支撑九鼎投资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开展业务模式创新,以PPP方式拓展业务。

其次,九鼎投资与部分具有区域资源优势的地方国有企业、管理运营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联合体方式或PPP基金方式,共同拓展PPP业务。

在PPP项目建设施工、管理运营主体保障的基础上,九鼎投资通过城市合作计划,在长期开展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的城市或区域,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从产业投资向区域开发方向延伸,以PPP方式参与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

在PPP项目需求、管理运营能力保障的基础上,发挥九鼎投资作为投资和资产管理机构在资金渠道领域的优势,通过PPP项目基金、PPP区域开发基金的方式,进行专项资金募集,以PE方式为PPP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中国证券报:PPP目前参与的最大难点是什么?

马洪:除了投资周期和盈利周期长的难点外,在立法保障、地方政府财政中长期预算保障、政府采购服务支付金额和时间保障等方面仍然是各类PPP参与机构关注的重点。我们相信,未来PPP对应的政策、法规、金融环境一定能够朝着有利于持续发展、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记者 曹乘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