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版信托监管评级办法出台 审慎从严监管是发展保障

12月27日,为期两天的信托业年会闭幕。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年会上表示,信托公司最新的监管评级办法已在近日正式出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沉寂”近两年的信托监管评级将再次启动,会对信托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新版监管评级办法出台

据多位参会知情人士透露,在年会的主题发言环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最新的监管评级办法已经出台。

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可谓是官方版的“琅琊榜”。早在2008年,监管层就曾颁布《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随后在2010年4月对该指引进行修订。2014年8月下发《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修订稿)》,向信托公司征求意见。

不过,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这一最新评级办法。上述人士表示,近两年来,监管机构一直没有对信托公司进行监管评级。这次新规正式出台,将意味着信托监管评级重新启动,会对信托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规定,监管评级结果是作为衡量信托公司风险程度、进行监管规划和合理配置监管资源、采取监管措施和行动的主要依据。监管机构会根据评级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此外,监管评级是信托行业建立分类经营机制的重要一环。

某信托公司参会人士表示:“此次年会上,监管机构首次将信托公司业务分成八大类。是否会将监管评级结果与‘八项业务’相挂钩,根据评级结果确定信托公司展业种类、范围,这很值得关注。”

上述信托八项业务,即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事务信托。在此次年会上,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就信托公司业务分类和商业模式做了主旨讲话,明确提出信托“八项业务”,要求信托公司根据各自的战略规划、资源禀赋和目标定位,探索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审慎从严的监管是保障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7日下午,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进行总结讲话。知情人士透露,对于行业发展,邓智毅表示,回归信托本源是核心,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创新发展是灵魂、信托业特色的风控是生命、审慎从严的监管是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26日,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年会讲话中,就下一步信托业发展提出五点意见,其中包括要坚持审慎、从严的监管导向。

此外,邓智毅在总结讲话中,对信托“八项业务”做了进一步解读,表示“八项业务”解决信托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将对信托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首次划分“八项业务”实现科学、清晰、合理的一元维度分类,“内容无交叉,风险无处藏”;第一次在信托业务分类中体现了受托责任;以信托业务分类为基础,构建和形成一整套具有相同逻辑、标准、术语,层层递进的信托监管制度。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