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016年券商主营业务盘点:经纪业务“半壁江山”地位动摇

59家券商年内获IPO承销收入86.7亿元

中信证券8亿元居首 安信证券跻身前四

安信证券获IPO承销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88%,排名同比上升13个位次

■本报记者 李 文

今年,券商投行业务在券商整体业绩中起到的稳定作用功不可没。从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来看,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融资类业务收入均大幅下滑的同时,投行业务在公司债发行规模井喷和新股批复提速的背景下实现了38.7%的增幅。

主承销业务收入150.6亿元

中信证券12亿元居首

从上市券商各项主营业务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最多,为60%,其次为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5.8%,再次为融资类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1.2%;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为38.7%。

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止到12月27日),69家券商共计获得主承销业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收入150.6亿元,其中首发项目承销收入86.7亿元(59家券商),两项数额同比微增。

主承销业务收入排名首位的依旧是中信证券,为12.3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为9.6亿元,中信建投以8.2亿元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证券从去年同期的第16名晋升到前十中,目前排名第五。安信证券今年获得主承销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14.7%。其中,首发项目承销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88%。

首发项目承销收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收入分别为7.99亿元、6.12亿元、6.03亿元,安信证券排名第四,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位次。

以上市券商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在公司债大爆发和新股批复提速背景下,投行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2016年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40.70%,IPO和再融资规模分别为841.18亿元和12644.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2.60%和增长 55.74%;公司债持续迎来大爆发,前三季度发行规模2.32万亿元,同比大增390.37%。股债融资节奏提速下,券商投行净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上市券商,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275.74亿元,同比增长 38.71%,其中方正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收入增长显著,增幅分别达到127.02%、97.52%和 81.77%。从规模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实现投行净收入 39.31亿元、22.53亿元和20.98亿元,排名位居上市券商前列。

前三季度债券承销规模

为去年全年的2.5倍

从债券发行市场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证券行业债券承销规模已经为去年全年的2.5倍,主要是由于公司债承销金额的快速增长。今年,在企业债券发行政策收紧、公司债发行政策放宽、股市走弱、利率下行、优质资产荒等驱动下,公司债发行出现了井喷行情,而随着在明年监管趋紧、货币政策偏稳健等影响下,明年利率水平预计会略高于今年,而导致债券发行的火爆行情可能难以为继。

具体来看,截至12月27日,今年有15家券商的债券总承销金额超过一千亿元。其中,中信建投以4832.4亿元遥遥领先,中信证券以3793亿元位居第二,国泰君安紧随其后。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债券融资方面,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增速最快,增幅分别达到432.32%、346.94%和288.43%,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和太平洋同比略有下滑。

整体来看,明年券商投行业务还有增长空间。国信证券研究认为,定增新规有望出台,对股东持股定增与募集资金用途等均有新规定,对部分行业公司债发行的限制也将显出效果。另外,目前排队IPO家数仍有约700家,延续当前审批加速态势,对券商承销业务利好。并且,并购重组新规于2016年9月份实施后炒壳的现象消退,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明年将有更突出表现。整体来看券商投行业务明年应有显著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