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年度行情盘点:三维度筛出块板三宗最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2016年A股市场收官仅剩最后三个交易日,虽然目前来看整体回落的态势很难改观,但从热点维度看来,仍有一些板块值得回顾与关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计算机、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等三板块,分别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年度涨幅、换手率和个股平均成交额首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盘点回顾,以飨读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昨日,计算机板块年内累计换手率为5.34倍,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另外,电子、轻工制造、建筑材料、有色金属、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等板块年内累计换手率均在4倍以上,分别为:5.10倍、4.65倍、4.39倍、4.30倍、4.01倍和4.00倍。

计算机板块成份股情况来看,除近两年上市次新股具备较高的换手率外,汇金股份、安硕信息、飞天诚信、京天利、三五互联、佳创视讯、赢时胜和北信源等个股年内累计换手率均在15倍以上。另外,天玑科技、长亮科技、榕基软件、浪潮软件、久其软件、超图软件、东方通、美亚柏科和创意信息等个股年内累计换手率也较为居前。

市场表现方面,除次新股整体表现突出外,博通股份、合众思壮、浙大网新、天泽信息、海康威视、飞天诚信和海兰信等个股年内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27.44%、26.86%、25.39%、7.56%、3.40%、0.94%和0.93%。

对于计算机板块2017年的投资机会,东兴证券表示,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已下降至历史中枢区间,但距离底部尚有距离。行业盈利情况向好,但外延并购有减缓趋势。2017年市场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平衡市状态,甚至不排除出现估值探底为下一轮牛市预热的情况。平衡市下应从细分行业成熟度、市值、业绩表现三个维度进行综合选择,优先挑选稳步迈入光明期、业绩能够落地、市值偏小但行业增长有较高确定性的标的。例如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领域标的。

计算机板块年内累计换手率逾5倍

食品饮料板块年内累计上涨13.64%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板块2016年以来累计涨幅排第一,为13.64%;另外,建筑装饰、家用电器两大板块年内也均实现逆市上涨(沪指同期累计下跌11.99%),累计涨幅分别为:2.48%、2.06%;其余板块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建筑材料、银行、采掘、化工和汽车等板块年内累计跌幅较小,均在-5%以内。

进一步看,2016年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中,白酒、肉制品、葡萄酒子行业年内表现情况良好,其中白酒子行业在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年内累计上涨33.07%,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一。

从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威龙股份、千禾味业、煌上煌、好想你和桂发祥等个股年内股价均实现翻倍,另外,金徽酒、中葡股份、天润乳业、兰州黄河、贵州茅台和云南能投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2017年的投资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板块成份股年内平均成交额居首,达到1285.05亿元(算数平均);另外,银行、有色金属、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和通信等板块成份股年内平均成交额在500亿元以上,分别为:854.13亿元、706.61亿元、630.78亿元、555.07亿元、511.43亿元、500.91亿元。

进一步看,非银金融板块内东方财富、中信证券、西部证券、中国平安、东兴证券和广发证券等个股年内累计成交额均在2000亿元以上,分别为: 5049.12亿元、4704.02亿元、4491.99亿元、3430.08亿元、2204.85亿元和2108.19亿元。

对于年内累计成交额居第一的东方财富,年内股价表现较弱,累计下跌40.47%,可以说抄底资金正在逐步介入该股。除东方财富外,鲁信创投、国投安信、大众公用、西部证券、西水股份、东兴证券、华铁科技和东方证券等个股年内累计跌幅均在30%以上(沪指同期下跌11.99%),超跌明显,值得关注。

对于2017年非银金融的投资机会,中银国际表示,经济周期下行中,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银行惜贷,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的需要为非银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也是近两年A股市场转型金融股不断涌现的根本原因。未来1年至2年,这种情况都会继续维持,传统金融股和转型金融股都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在多元金融的子板块中, 2017年最具成长机会的是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然后是创投行业;而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是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个股重点关注:爱建集团、中航资本、陕国投A、辽宁成大、经纬纺机、鲁信创投、九鼎投资、普路通等。

非银金融成份股年内平均成交额超千亿元

机会,东兴证券表示,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高端白酒、二胎政策和网络消费。具体来看,延续2016年行业业绩改善型驱动的投资逻辑,持续看好白酒行业的复苏,尤其在一线白酒带动下白酒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的逐步改善将带来超额收益,重点看好的上市公司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看好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带动奶粉行业的发展,目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奶粉市场规模的扩容将利好国内奶粉生产企业,重点看好的上市公司有:伊利股份、贝因美等;网络消费的便利性随着新生消费群体的兴起,以及时间碎片化的利用,消费习惯的变化将长期带动网络消费的发展,重点推荐好想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