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数字认证业绩难破地域瓶颈 应收账款存货逐年增长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12月23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数字认证”,股票代码300579)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 26,64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约3,973.53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2,666.48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可靠电子签名技术升级及新产品研发项目”、“可信数字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升级项目”、“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及“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认证最新招股说明书已于2016年12月8日发布,2016年7月1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23日,数字认证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3.32元/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151139262%,34,945股遭弃购。从股价走势来看,数字认证自12月23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8日,收报25.53元。

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数字认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914.26万元、30,982.59万元、37,317.20万元和14,759.6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72.00万元、4,428.85万元、4,776.90万元和1,411.09万元。2016年1-9月,数字认证实现营业收入23,482.7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4.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02.61 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6.47%

报告期内,数字认证应收账款分别为7,794.90万元、8,201.57万元、10,649.13万元和11,708.8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8.96%、26.47%、28.54%和79.33%。公司存货分别为2,746.40万元、3,748.05万元、3,970.94万元和4,576.76万元。存货周转率为4.12、3.88、4.22和1.43。

此外,数字认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地区的企业、金融机构、北京市属政府单位和国家部委等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在华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8.67%、88.94%、87.61%和91.91%,经营区域较为集中。

除了业务经营区域集中以外,收入主要集中在电子认证服务收入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电子认证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参与北京市地税网上申报和公积金网上申报的企业数字证书用户、北京社保领域渠道合作伙伴以及北京银行等重点领域客户。上述重点领域客户产生的电子认证服务收入分别为8,836.17 万元、10,422.87 万元、11,483.13 万元和6,432.99 万元,占公司电子认证服务总收入的比重为76.76%、78.93%、77.14%和73.92%。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登陆创业板

据招股书显示,数字认证是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安全集成、安全咨询及运维服务。

公司是电子认证行业内少数同时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和电子认证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提供“一体化”电子认证解决方案的能力,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电子认证服务网络和较完善的电子认证产品体系。公司业务领域覆盖政府、金融、医疗卫生、电信等市场,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并已在医疗信息化、网上保险等重点新兴应用领域建立了市场领先优势。

作为专业的信息安全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信息安全专家和安全服务队伍,紧跟信息安全领域发展动态,深刻理解各种信息安全政策、标准的要求,遵循“分域防护、深层防御、分级保护、动态防范”的原则,建立起了服务专业、响应及时、保障可靠的安全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集成、安全咨询和运维服务,该项业务在北京的政府和大型企业中得到广泛推广,在2008 年北京奥运信息安全保障中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国资公司直接持有数字认证36.66%的股权,通过首信股份间接控制公司34.98%的股权。北京国资公司直接和间接控制数字认证71.64%股权,是数字认证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国资公司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的、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

2013年至2016年1-6月,数字认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914.26万元、30,982.59万元、37,317.20万元和14,759.6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72.00万元、4,428.85万元、4,776.90万元和1,411.09万元。

2016年1-9月,数字认证实现营业收入23,482.7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4.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02.61 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6.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29.20 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31%。

数字认证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41,072万元至45,26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6%至21.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34万元至5,87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1.66%至22.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120万元至5,65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48%至22.04%。

数字认证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2,666.48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可靠电子签名技术升级及新产品研发项目”、“可信数字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升级项目”、“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及“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补交税金、滞纳金 被询问产生会计差错的原因

2016年7月1日,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39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提出如下问询:

根据申请文件,北京市从2016年开始将推广“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服务,由北京市政府使用财政资金统一采购数字证书服务,并向北京市全市法人免费发放一张“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北京市企业可以根据需要使用一张“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参与北京市主要政务部门的网上应用。鉴于发行人业务经营区域较为集中,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2015和2016年合同签约情况、同期产品销售单价及数量、北京市主要政务部门网上应用的调整情况说明北京市推广“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服务对发行人未来业务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其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2015年12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出具了《税务处理决定书》(海国税稽处[2015]136号),认定发行人需补缴报告期税金377.83万元,并补缴滞纳金116.91万元。招股说明书还披露了《原始申报报表和申报报表的差异审核报告》(致同专字(2015)第110ZA3245号),该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12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调整493.94万元、负债总额调整5,749.95万元、股东权益调整-5,256.01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补交税金、滞纳金及会计差错产生的原因及整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1)说明在辅导过程中是否关注到上述会计差错;(2)对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是否有效发表核查意见。

发行人前身北京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时,由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信股份)控股90%,现发行人与首信股份仍为同属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发行人与首信股份存在部分客户重叠的情形,报告期与首信股份相同客户形成的收入分别为8,910.44万元、8,759.18万元和13,234.92万元。发行人有少量从首信股份分包的安全集成业务。请发行人代表就是否与首信股份存在同业竞争及业务独立性有何影响作进一步说明。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的核查意见。

北京国资公司直接持有发行人36.66%的股权,通过首信股份间接控制发行人34.98%的股权,北京国资公司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71.64%股权。发行人的另一家股东北京科桥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基金,其主要出资人也是北京国资公司。报告期内,发行人在华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8.67%、88.94%和87.61%,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地区的企业、金融机构、北京市属政府单位和国家部委等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营业务经营区域较为集中、服务对象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原因,其业务开展是否独立于实际控制人;(2)主营业务实现区域扩展的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

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其对发行人报告期内执行的主要销售合同签订、变更的核查过程及核查结论,说明报告期相关合同是否有重新签署情况,如有,请说明重签的原因、变更的主要内容及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的影响。

应收账款、存货逐年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认证最新招股说明书已于2016年12月8日发布,2016年7月1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23日,数字认证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3.32元/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151139262%,34,945股遭弃购。从股价走势来看,数字认证自12月23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8日,收报25.53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6月,数字认证应收账款分别为7,794.90万元、8,201.57万元、10,649.13万元和11,708.8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8.96%、26.47%、28.54%和79.33%。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99、3.87、3.96和1.32。公司表示,受公司营业收入季节性因素影响,2016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

其中,公司账龄为1 年以上应收账款的总额分别为2,794.37万元、4,050.38万元、5,424.11万元和5,820.48 万元,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是31.51%、42.21%、42.92%和42.00%。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别为2,746.40万元、3,748.05万元、3,970.94万元和4,576.76万元。存货周转率为4.12、3.88、4.22和1.43。公司存货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及项目开发成本构成,其中项目开发成本占存货比重较高,主要为期末未完工项目相关的设备、人工以及费用等各项支出归集的余额。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15%、26.01%、24.42%和6.05%。公司提醒,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项目建成投产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因此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此外,数字认证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国资公司,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71.64%股权。发行后,北京国资公司仍为数字认证实际控制人。公司提醒,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利用其对本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投资方向、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本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经营区域以北京为主 电子认证收入占七成

根据招股书,数字认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北京地区的企业、金融机构、北京市属政府单位和国家部委等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在华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8.67%、88.94%、87.61%和91.91%,经营区域较为集中。

据理财周报报道,有互联网领域分析师指出,电子认证服务本身没有太高的门槛,业务模式单一,且数字认证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北京周边地区。

“数字认证的大股东为北京国资委旗下的国资公司,北京政府方面的资源很充足,所以能在北京获得众多政府单位客户。”上述分析师表示,“但是,离开北京地区就很难获得客户,业务难以发展,公司做了十几年,收入还主要来自北京。”

从竞争对手来看,数字认证的竞争主体主要为获得工信部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书的33家电子认证服务机构(CA机构),而这些公司基本覆盖了国内大多数省份。

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数字认证也表示,如果未来北京地区的企业、政府机构减少对信息安全领域的投入,或者北京地区信息安全市场的竞争加剧,北京地区信息安全市场规模下降,将会影响公司的业绩。

此外,根据招股书,公司电子认证服务收入领域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电子认证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参与北京市地税网上申报和公积金网上申报的企业数字证书用户、北京社保领域渠道合作伙伴以及北京银行等重点领域客户。此外,公司成为北京市2016-2018 年“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服务商后,公司向北京市法人发放的首张“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将由北京市政府统一采购,公司在北京市政务领域电子认证服务的客户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报告期内,上述重点领域客户产生的电子认证服务收入分别为8,836.17 万元、10,422.87 万元、11,483.13 万元和6,432.99 万元,占公司电子认证服务总收入的比重为76.76%、78.93%、77.14%和73.92%。如果未来由于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公共服务模式以及采购模式的调整和转变,使得政府机构停止或取消开展某项网络应用,公司可能会失去某个领域的电子认证服务收入,从而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并且,如果公司未来无法继续为上述重点领域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证书服务,从而导致证书用户流失;或者未来有更多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进入由公司提供数字证书服务的相关领域,从而导致公司数字证书用户流失或者数字证书服务价格下降,也会对公司的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