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广州保费收入迈入千亿级

“从拿到保监会批文,到办好营业执照可以营业,仅用了3个工作日,广州速度超出预想!”来自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广州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中心一体系”战略部署,保险业取得爆发式增长,截至11月底,广州市实现保费收入1090.6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遥遥领先,同比猛增近七成,增速位居全国一线城市首位。

苏黎世保险中国CEO于璐巍表示,广州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原来估计办好营业执照起码要2周,但却只用了3个工作日,这让他对于未来业务发展充满信心:“广东分公司通过广州辐射到珠三角甚至整个华南地区,非常看好未来发展前景。”之所以在广州设立省级分公司,是因为广州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做了积极的招商引资推介,广州地理位置优越、政策利好吸引了苏黎世保险前来:“广州招商引资的意识非常强,务实的态度也让我们信服,广州有优秀的人才储备、办事效率很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都有利于公司发展。”

巨头落户 一年新增两家保险总部

今年广州保险总部设立工作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先后有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公司等两家保险总部获批,这是时隔5年再有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广州,广州区域保险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保险总部从原来的3家增至5家,分别为: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公司(筹)。此外,粤科科技保险公司、珠江财产保险公司、阳光航运保险公司、广东大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司、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越秀相互人寿保险公司、吉康人寿保险公司等7家拟注册在广州的保险法人机构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报设立材料。

目前广州市共有保险法人机构5家(含2家筹建),省级保险主体97家(产险公司42家,寿险公司55家),保险中介法人机构129家,保险中介分支机构269家,保险从业人员13.1万名,行业总资产3228.7亿元。其中,今年新增保险法人机构2家,省级保险主体11家(产险公司6家,寿险公司5家),保险中介法人机构2家,保险中介分支机构88家,行业总资产580.7亿元。

保费收入

爆发增长

截至11月底,广州市实现保费收入1090.6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规模居全省第一,占全省(含深圳)保费收入的30.8%。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9.58%,为全国平均增速(28.88%)的2.4倍,较全省(37.85%)高31.7个百分点。

保险功能

持续提升

前三季度,广州保险业累计提供了37.2万亿元的财产风险保障和7.4万亿元的人身风险保障。1至11月,财产险赔款支出97.1亿元,各类健康保险业务有效承保4187万人次。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在广州累计投资余额约1942.9亿元。

创新驱动 广州拿下多个全国首创

“将房子抵押之后,我们老两口一个月可以领一万五千多元养老金。”张先生今年79岁了,和老伴将越秀区105平方米的房子“入”了340万元的保险,能拿到丰厚的养老金,吃喝游玩养老再无后顾之忧。

创新驱动使广州保险业快速发展,在民生保险方面,广州拿下多个全国首创。据悉,广州市是全国第一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和广东省唯一的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城市。商业健康个人所得税优惠保险已有9家保险机构参与,共承保1530单,保费收入300.94万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累计客户15户,累计承保保险价值2315.81万元,业务开展规模在试点城市中排前列。

此外,广州还国内首创了出租屋综合保险,番禺区的房东在买了出租屋保险后,万一出租屋内发生电线漏电触电、燃气泄漏等导致的人员财产损失时可以获得赔偿。只需几百元就能买个心安,受到房东追捧,从2006年开办起至2016年11月底已累计承保46523户次。 (上接A1版)广州市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实施方案》,把培育和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作为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立足于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保险业风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功能,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保驾护航:提供44.6万亿元风险保障

在此情形下,广州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保险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提升。来自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保险业累计提供了37.2万亿元的财产风险保障和7.4万亿元的人身风险保障!

1至11月,财产险赔款支出97.1亿元,对减少灾害事故损失,维持正常生产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各类健康保险业务有效承保4187万人次。

企业生产支持方面,科技保险自2012年开始在开发区试点,2015年推广到全市科技型企业,为5大类15个试点险种提供保费补贴,截至2016年9月底已累计保费3413万元,累计为348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01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7年起步以来已开展13个涉农保险品种,截至2016年11月底已累计为636.17万亩农作物和5.92万头禽畜提供风险保障35.8亿元,支付各类保险赔款约3000万元,受益农户近2万户次。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引入保险增信机制为企业贷款提供支持,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上浮30%的水平,保险费率最高不超过贷款本金3%,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今年开始试点,目前已有715家企业参保,提供风险保障87.3亿元。

居民保障方面,“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已累计为全市约110.7万老人提供了154亿元的风险保障,覆盖率达78%,向8962人次老年人发放赔款1322万元;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保险服务覆盖全市20多万困难人群,向22.8万人次困难群众支付医疗救助款5500万元;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已承保人群达450万人,向11.12万人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2.28亿元。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承保电梯8.85万台,承保覆盖率达70.42%,已形成“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专业协助、市场运作”的保险长效机制。公立医院医疗责任保险统保项目的参保医院已达233家,基本实现全市覆盖,并通过建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形成处置“医闹”新模式。

助力经济:保险资金累计投资1942.9亿元

保险业已成为新常态下广州市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新亮点和新动力。

广州市利用保险资金建立完善多元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截至2016年9月底,保险资金在广州累计投资余额约1942.9亿元,涉及公开发行债券、基础设施建设、不动产及不动产金融产品、非上市企业股权等投资形式,主要投向广州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南沙自贸区建设,以及旧城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和地方国企混改等重大项目,为广州国际金融城开发、南沙港铁路项目、对口贫困地区帮扶基金、从化水资源环境整治、广州农商行及广药白云山股权投资等重点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有力地支持了广州市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提档升级。其中,广州市与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合作设立各200亿元规模的城市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同类别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

人才集聚:保险总部落户最高奖励2500万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州市立足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保险业人才和各级保险机构聚集广州。广州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等专项文件,对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奖励最高达2500万元、增资扩股一次性奖励最高达1000万元,地区总部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每年对全市金融保险业的领军人才、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并为保险机构高管提供人才绿卡、住房补贴、安家补贴等支持政策;对金融保险机构申请办理工商登记等事项,由相关部门给予便捷服务。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力地吸引保险业人才和各级保险机构聚集广州,短短两年来已经引进了大批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