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周期股强势归来 美股续写八年牛市

尽管遭遇多个“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美股持续近八年的牛市仍未有歇脚之意。2016年全年,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实现两位数的涨幅,并不断刷新历史高位。

分析师预计美股企业盈利和营收增长提速,将为股指进一步走升提供支持,但市场也面临美元进一步走强和利率水平上升等下行风险。还有观点预测,美股明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板块轮动明显

今年初全球股市遭遇大范围抛售,美股未能幸免。2016年首周标普500指数大跌5.96%,市值一周内蒸发掉1.05万亿美元,创下美股历史上最差的开年表现。到2月11日,标普500指数已经跌至1810.10点的年内最低水平,较2015年5月创下的2134.72点的此前历史高点下跌15%。

随着油价企稳以及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缓解,美股在2月中旬开始反弹,标普500指数月线在3-7月期间实现五连涨。8月份,在时隔十七年之后,美股三大股指再度同步刷新历史高位。此后三大股指携手冲高的脚步进一步加快。截至12月27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今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为1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10%。

全年来看,美股市场呈现显著的板块轮动。上半年市场情绪偏向谨慎,防御性板块担纲领涨主力,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上半年涨幅都超过20%。步入下半年后,金融、工业、科技等前期表现疲弱的周期性板块重现活跃,成为美股迭创新高的领头羊。分析人士认为,周期性板块走强主要源于美国经济数据良好,从而提振风险情绪。

彭博统计显示,标普500十一个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表现最好,全年上涨25.5%,金融板块次之,上涨22%。医疗保健和房地产成为仅有的两个下跌板块,跌幅分别为3.4%和0.9%。

个股方面,标普500成份股中表现最好的个股是芯片商英伟达,全年累计涨幅高达256%。凭借在人工智能等高级运算处理系统领域先人一步的战略布局和良好的市场反馈,英伟达业绩实现迅速增长,与脸谱、谷歌、微软等硅谷巨无霸陆续展开合作,在热门的自动驾驶和虚拟现实领域都占据重要地位。

企业盈利改善再添助力

据FactSet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增长3.2%,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季度的盈利同比下滑趋势,整体收入增长2.7%,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分析师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股盈利和收入增长的趋势将持续,盈利增速将达到3.3%,收入增速5%。2017年全年标普500企业盈利增速将大幅提高至11.4%,收入增速达到5.9%。

在2017年策略报告中,高盛股票分析师考斯汀预计2017年美国企业将从最近的“营收衰退”中复苏,宏观经济背景的适度改善能够推动标普500企业每股盈利提高10%至116美元,从而推升标普500指数。不过考斯汀认为美股明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第一季度有望冲高至2400点,随后由于减税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以及通胀上行,下半年标普500指数将跌至2300点。

摩根大通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7年底将升至2400点,明年每股盈利增长7%-8%。如果特朗普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得以实施,有望在未来几年推动标普500每股盈利再增加20美元。

该行分析师指出,特朗普政府放松监管、税制改革、增加财政支出等政策利好将驱动收入和盈利增长提速。大选不确定性消除以及美国企业海外现金回流本土,将导致投资活动的升温,驱动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市场面临的主要的下行风险包括美元进一步走强和利率水平上升等。

也有分析师提醒称,并非所有特朗普政府计划推出的政策都利好美国企业业绩。如果美国打响贸易战,将给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目前标普500企业盈利的40%来自海外市场,特别是权重占比最高的科技板块中,大量行业领军企业的收入都依赖海外市场。在缺少政策细节的情况下,还很难评估最终影响。但任何贸易限制都将带来负面冲击。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