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赵薇入股万家文化遭问询:钱从哪来?与阿里系有关系吗?

新浪财经讯 12月29日消息,今日晚间,针对著名影星赵薇斥资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股权一事,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就交易细节展开询问,重点在于:1、赵薇的公司是否是突击成立?2、重组引入资产,是真的还是随便说说?3、人人都说你跟马云有关系,本次收购与 阿里 系有无关系?4、钱哪来的?赵薇需要披露近三年财务情况等等。

今天,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因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此前以30.6亿元对价取得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1.85 亿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29.135%,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事,遭到上交所问询。

事件起因要追溯到12月26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2016年12月23日,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传媒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9.135%,共计价30.59亿元。

龙薇传媒背后最大的股东是著名影星赵薇,持股95%,这也意味着赵薇斥资30.59亿元取代万家文化原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当时,新浪财经报道称,赵薇多次表现出对万家文化的兴趣,此前赵薇旗下的普霖投资曾拟参与万家文化2.5亿募资计划,但是以失败告终,外界普遍认为,这次投资是“不甘心”的赵薇再次出手。

根据上交所的问询函,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需披露更多地交易细节,具体有以下几点:

1、 龙薇传媒是否为“突击成立”?本次收购与上一次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赵薇控股)参与万家文化募资失败的事件有没有联系?

2、 龙薇传媒注册资本为 200 万元,而本次收购万家文化股份所需的资金总额高达约 30.59 亿元。龙薇传媒称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需进一步披露资金来源和结构。

3、 赵薇方面考虑后续可能有娱乐类资产注入,需要进一步披露这算不算是承诺,如果是,需要披露哪些资产会考虑注入?如果不是承诺,那为什么要在公告里这么说?

4、 龙薇传媒的业务和万家文化有众多重合的地方,赵薇这次收购会不会构成同业竞争?日后会不会发生关联交易影响独立性?

5、 龙薇传媒需要披露目前财务状况的简要说明,包括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及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由于龙薇传媒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 2 日,设立不满 3 年,还应当披露实际控制人赵薇女士最近 3 年的财务状况。

6、此前万家文化的公告,披露了赵薇持有很多公司股权,但是不够详细,公司具体信息包括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等都需要简要说明。

7、 有报道称这次交易和“阿里系”关系密切,有媒体猜测可能存在合一影业借壳上市,未来会不会有这事?龙薇传媒及实际控制人赵薇 女士需要核实并说明,本次股份收购是否与“阿里系”企业或个人存在关联等等。

此次上证所的问询为赵薇的龙薇传媒入股万家文化之路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此前资本市场已发生多起影视行业并购失败案例,如暴风收购稻草熊影业、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公司失败等。(新浪财经 徐雯 凌先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