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四川发布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

12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金融办获悉,《四川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发布。与国内其他地域普惠金融相关政策不同的是,四川此次发布的《规划》对普惠金融的发展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高定位等特点,充分凸显了该省对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视。“四川在全国先行一步,我们对实现《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有充分信心”,四川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四川各地将依据《规划》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争取早日完成《规划》目标。

五年后村级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5%

《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普惠金融要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巩固助农取款服务村级覆盖网络,推动行政村一级实现更多基础金融全覆盖。拓展城市社区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显著改善城镇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到2020年,在全省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新设简易网点130个,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99.9%、村级覆盖率95%。

二是要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加大对城镇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以及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等初始创业者的金融支持,完善对特殊群体的无障碍金融服务。加大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主题的金融支持,对电子商务等轻资产企业创新改革金融产品、降低融资贷款门槛。未来五年,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单列,力争每年实现“三个不低于”以及国务院和银监会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考核要求。积极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努力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到2020年,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

三是要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金融工具的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高。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申贷获得率和贷款满意度。力争到2020年底,小微企业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80%、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50%。明显降低金融服务投诉率。

四大措施保障任务达标

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扩大。截至“十二五”期末,四川省农村地区共有金融服务网点8635个;发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9.5万个,累计布放ATM机具1.9万台、POS机35.6万台;除甘孜、阿坝、凉山等9个市(州)外,均实现了乡镇银行网点全覆盖,支付清算网络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在全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有效推进。截至2015年末,四川省共有939家保险机构经办农险业务,依托政府建立乡镇服务站4098个、村级服务点43194个,对98%的区县实现农险服务机构覆盖。从事农险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共有47808名。已构建了全国最大、覆盖面最全的农网保险服务体系。

截至“十二五”期末,四川省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45.9%;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60.7亿元,排名全国第1位;全省16个市(州)已开办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8.1亿元;全省涉农上市公司16家,新三板挂牌7家,涉农企业直接融资逾63亿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四川普惠金融主要有四大任务: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差异化激励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促进金融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健全信用信息体系,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普惠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育公众风险意识。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及任务,《规划》提出四大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推进。二是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三是开展普惠金融试点示范。四是建立健全普惠金融践行评价体系。记者 郭新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