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债期货调整仍难言结束

继周二大跌之后,周三(12月28日)期债明显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一度大涨0.5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也一度上涨0.37%。市场人士指出,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对冲公开市场净回笼影响,短期流动性整体无虞,债市情绪有所恢复,但市场对跨年后资金面忧虑难消,且经济数据巩固基本面企稳预期,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降杠杆忧虑等因素,债市调整难言结束,短期来看,预计期债将延续弱势盘整格局。

期债明显反弹

随着年末财政存款陆续划拨,周三资金面延续平稳,隔夜融出相对充裕,尽管跨年资金仍紧俏,但债市情绪重回平稳,昨日国债期货大幅收红。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低开高走,早盘震荡上行,盘中一度上涨0.56%,触及96.73元的高点,尽管下午涨幅一度收窄,收盘前又迅速拉升,最终收涨0.46%报96.635元,持仓量增加592手,成交5.9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涨0.31%报99.010元,盘中最大涨幅0.37%,持仓量大减1326手,成交1.22万手。

资金面上,昨日央行开展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还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不过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对冲公开市场净回笼影响,流动性整体无虞,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微涨2BP报2.08%;不过跨年资金仍紧俏,7天加权利率上涨约13BP至2.57%。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增速较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续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11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0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正增长,显示经济基本面短期继续企稳。

短期建议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代持事件的短期影响已基本消散,但时处年末机构心态相对谨慎,且短期资金面易紧难松,短期内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进一步看,微观数据显示经济短期企稳持续的时间可能继续超出市场预期,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仍较强、流动性偏紧局面依旧难以显著改善和降杠杆等因素的掣肘,债市调整也难言结束。

中信证券指出,总体上,11月份工业企业效益增长显示出加快增长态势,当前价格增长、成本改善、收入平稳等向好态势仍在延续,结合此前11月PPI继续加快增长来看,基本面短期稳健回暖不变。债市方面,近期市场情绪虽有所缓和,但由于经济短期复苏明显,同时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年底和春节前流动性仍不容乐观,所以市场仍存调整压力。

具体到期债,广发期货表示,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14.5%,连续9个月正增长,增速比10月加快4.7个百分点,表明在经济企稳下,企业效益正稳步向好,再次利空期债市场。当前基本面和资金面均不利国债期货,年底超万亿财政存款下放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但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的情况下,明年初的集中换汇以及季节性周期效应等,仍使未来资金面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需继续保持谨慎。

宏源期货则表示,降杠杆、降久期的过程还未结束,但短期冲击暂时消退,持续发生债灾的可能性较低,不过收益率暂时还缺乏下行的基本面和资金面,期债有望进入震荡走势,虽然27日跌幅再次扩大,或许为情绪的再度释放,结合现券、结合成交量,进一步下跌并不现实,甚至跨过年底后能有偏强表现。记者 王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