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深圳公积金进入“刷脸”时代

广州日报讯(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欧东勇)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获悉,该中心联合蚂蚁金服支付宝团队打造的公积金服务正式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上线,在全国公积金行业内首次推出“刷脸”认证登录、“刷脸”重置账户密码等多项智能便捷服务。

“刷脸”认证登录个人账户

据介绍,本次公积金服务正式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缴存职工无需手动输入账号和密码,只需对准手机镜头眨眨眼、转转头,几秒钟便可轻松完成登录,随即直接进入个人公积金账户主页,进而可快速查阅公积金余额、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单位及最近缴存提取纪录等常规信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

首次“刷脸”登录公积金账号后,职工再次使用公积金服务便可享受免密登录服务,免除重复多次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的困扰,在强大的后台数据支撑下,支付宝也成为目前唯一一个实现免密登录的服务渠道。

公积金密码“刷脸”即可寻回

据了解,为保障职工账户安全,职工首次办理公积金业务时,公积金中心会在第一时间要求职工修改初始密码。此前,若职工修改密码后遗忘,则只能由职工本人到网点实体柜台办理密码重置,不得由他人代办,这给忘记密码特别是还身在异地的职工造成很大困扰。支付宝“刷脸”服务上线后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现在职工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就可以轻松重置密码。

“刷脸”技术成熟安全

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刷脸”服务是依托蚂蚁金服成熟的人脸识别系统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基于人脸特征确认使用者的合法身份。为抵御恶意切换照片、切换人脸等网络欺诈手段,人脸动态验证可通过职工眨眼、张嘴等动作状态变化区分照片和真实人脸,确保验证无误保护职工的个人信息安全。

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近年来大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为缴存职工提供便捷多样的服务渠道,通过优化流程,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