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流动性:年底已无虞 一月有压力

2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日实现净回笼,侧面印证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无忧。市场人士指出,年底财政存款释放对流动性的助力正显现,加上机构年底备付工作基本完成,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年问题不大;春节前多种因素叠加,或令流动性再度承压,但预计在央行流动性支持下,再现持续异常紧张的可能性也不大。

全月净回笼几无悬念

29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继续暂停操作。因当日有1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此举实现净回笼650亿元,为本周以来的连续第四次净回笼。

截至29日,本周只剩下一个工作日,而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累计实现净回笼3450亿元,30日还将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来看,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已几成定局,因要扭转净回笼的结局,央行须在30日开展至少49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而历史上,央行逆回购单日操作规模还从未超过4500亿元。

另据统计,12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回笼2450亿元,考虑30日的到期量之后,本月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不过,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投放还是没有悬念的。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2016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16272亿元,即便30日央行全面暂停逆回购操作,全年仍将实现净投放14772亿元。

平稳跨年可能性大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说明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无忧。

据业内人士解释,近期央行缩减逆回购交易量,直接导致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而逆回购操作缩量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央行有意调减资金供给规模,而在央行仍有意维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情况下,这说明央行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判断已转向适度乐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机构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降低,这更加说明机构流动性压力已有所减轻。

业内人士表示,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充实机构超储,改善短期流动性状况的效果正显现。根据往年经验,年底最后一周正是财政存款集中释放期,金融机构将有望迎来逾万亿基础货币投放。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四季度流动性波动加大,金融机构从11月份就着手进行年底备付工作,目前备付工作基本收尾,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市场人士多认为,年底资金最紧的时期已过,在财政存款释放提升机构超储的支撑下,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年的可能性较大。

未来不确定性犹存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年底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但近一阶段流动性供求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值得关注:其一,近期隔夜资金供给显著改善,但跨年跨春节的中长期资金紧俏依旧;其二,大行流动性保持充裕,但部分中小行及非银机构平头寸仍有难度。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流动性呈现结构性紧张,或主要源于年底MPA、LCR等考核的影响,这一状况或将随着年底考核期结束而得到一定改善。但从更长时间来看,未来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首先,2017年春节靠前,节前取现高峰期可能提前到1月中旬甚至上旬,居民取现将大量消耗机构备付金,超储率可能重新下降。其次,1月是季度首月,上季度企业所得税等汇算清缴,将再度导致财政存款出现大额增长,从而产生回笼基础货币的效果。最后,年初个人购汇额度重置,加上春节假期是民众出行旺季,购汇需求或阶段性上升,或对本币流动性产生较强的紧缩效应。在如此多种因素影响下,1月初资金面即便继续改善,也难持续太久,随后可能将再度承受收紧的压力。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货币当局对流动性季节性波动规律存在充分预期和丰富应对经验,预计后续流动性紧平衡格局难改,但在央行流动性支持下,再现持续异常紧张的可能性也不大。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