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概股网秦的“另类”发展之路

在中概股不再风光无限的这两年,却有一家公司仍然不断地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说。这家公司很“另类”,它就是网秦。

3个月前,网秦宣布中植高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高科”)同意以私募的方式认购总额为2.2亿美元的网秦公司发行的可转债。中植高科拥有选择权,可转债以每美国存托股票6美元的价格转换为网秦的股票。当众多中概股公司融资困难、回归遇阻不同,网秦再次获得“大金主”青睐。中植集团,那是一个拥有万亿资产的集投融资及产业基金于一体的金融帝国。

另类资本运作:回归不是单选题

2014年之后,中概股在国外普遍遭遇估值偏低并被恶意做空,而国内A股市场则有着巨大吸引力:高估值体系、充裕的流动性、知名度、品牌效应、以及再融资功能,私有化回归则成为中概股公司常态。近两年来,大多数中概股都选择回归国内。然而这种回归更大程度上变成了一种“盲从”。据不完全统计,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大约有近半已经表达了准备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意图,其中约三分之一已经开始筹划私有化。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回归更加严苛,很多中概股企业一路坎坷。

对于中概股回归潮,网秦董事长兼COO史文勇表示,是否回归国内对于网秦而言并不是一个单选题。史文勇表示:“网秦的情况比较特殊,网秦2011年在美国挂牌,是纯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回归一个很大的动机是我们业务本身比较宽,有偏科技类的,也有偏娱乐类的业务,我们想把其中一部分资产通过并购的方式回到国内来重新挂牌,但是,网秦本身还留在美国。我们只是选择把一部分资产,通过分拆出售的方式回到国内来。”

可以看出,与大部分中概股公司在是否回归的问题上随波逐流不同,网秦有自己的战略思考。网秦管理层认为,不同市场对业务的偏好,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可能都不一样。中概股大部分的游戏类资产都回归了,不管是私有化回来还是分拆回来。但对一些亏损类需要长期投资的,尤其一些早期性的,可能留在美国比在国内增长环境好一些。

同时,由于中概股价值普遍被低估,网秦一直试图在做释放股东价值的工作,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计划把旗下的业务通过比较好的估值卖回到国内来,解决了业务自身发展获得资本平台的机会,同时也通过现金回馈给美国上市母公司,提升美国上市母公司本身的价值。

比如,2015年8月网秦宣布的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金信荣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售网秦子公司飞流的全部股权的框架协议。同时,网秦将旗下企业移动化业务模块-国信灵通,以MBO的方式出售,国信灵通完成了在国内独立发展的目标。

另类业务转型:从安全专家到聚焦娱乐

众所周知,网秦以技术起家,通过智能手机早期的市场空白,以移动安全业务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并迅速积累大量用户,并以此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概念第一股。作为国内少有的能一直坚持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公司,已扎根移动互联网领域11年。

在上市招股书上,网秦对于自己的方向描述是:为移动用户提供更多的可信、智能的服务体验(Trusted Intelligent Mobile Experience,TIME)。上市之后,资金充裕的网秦开始进行移动互联网产业布局,包括移动安全、移动游戏、企业移动化、移动广告等平台。

然而,移动互联网最大的不变就是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只有慧眼如炬找准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于是,早在2014年,秀色秀场就已经先于市场布局移动直播业务。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直播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移动直播平台数量井喷且直播用户大幅增长。据易观咨询最新数据,秀色秀场目前位于中国直播行业前十名内,且秀色秀场也是直播行业仅有的盈利能力较好的几家之一。

网秦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秀色秀场营收迅猛增长951.6%。2016年一季度,秀色秀场营收同比增长319.9%。2016年二季度,秀色秀场营收同比增长142.2%。2016年三季度秀色秀场营收同比增长82.2%。

2015年网秦正式发布其新战略—N+Q蓝莓,其中莓色因色彩跳跃成为娱乐类业务线的代表。根据网秦近两年各期财报显示,网秦在移动娱乐、移动游戏领域业绩持续增长。网秦CEO许泽民多次表示,管理层对移动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同时,网秦聚焦在消费和娱乐业务上的核心领域已经产生积极的增长和更好的盈利趋势。

(图为)网秦CEO许泽民

另类未来布局:造智能汽车也是可以的

可以看出,近两年来网秦在移动娱乐业务的增长迅猛,其风头一度超过网秦安生立命之本的N线技术类业务。而N线技术类业务则被网秦董事长史文勇看作是需要长期投资但价值巨大的科技类业务。

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化是网秦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而且网秦并不选择门槛较低的领域进入,而是选择技术难度大、门槛高的纵深领域发展。那网秦智能化下一步方向在哪?

网秦在最新财报透露出了一些信息。财报显示,剔除国信灵通因素,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24.2%,主要由于凌动科技所致。不久前的网秦2016年第三季度投资者会议上,其资本市场事务副总裁Matt披露称,“网秦去年投资了凌动科技并且并表了该项业务。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十年的移动创新和移动发展方面,汽车以及智能汽车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网秦定位在这个领域,希望凭借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抓住未来这一趋势的变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凌动科技LinkMotion是一家中芬合资的专注于智能汽车领域的软硬件公司。其专注于联网汽车领域的核心计算方案开发,旨在创建汽车领域全新的价值链,安全、稳固且极具性价比是其核心价值。公司过去七年一直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在北京设有办事处,研发中心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公司为众多五百强客户提供了成功的软件开发与解决方案,客户包括欧美日知名汽车厂商以及兰博坚尼、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跑车品牌。

一直在做“减法”的网秦也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平台为企业增加新的核心竞争力,增加自身的优势壁垒。

移动互联网下的风口很多,过去的十年,网秦抓住了三个都堪称百亿美元的市场风口,包括了移动安全、移动游戏、移动直播。而对于下一个十年,网秦已开始布局百亿美元市场新的风口——智能汽车领域。未来,这家另类公司也许还会继续带来更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