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北水”资金加码 港股企稳反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上周圣诞节后仅三个交易日,恒指自250天线约21500点附近显著反弹,至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强势站上10天平均线,重返上月中跌穿的22000点关口。周K线上,恒指结束此前两连跌,单周弹升逾400点,不过5周均线约22200点附近或仍有阻力。颓势虽略有缓解,但也需留意恒指22000点关口附近反复的可能,操作上暂时可以先行观望。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高位小幅整理,新年假期临近,市场倾向锁定利润。内地A股过去一周窄幅向下,为连续第五周下跌,但是跌幅已有所收窄,年终收官战,沪指险守3100点关口。港股上周仅三个交易日,却扭转了圣诞节前的疲弱走势。观察港股通资金流方面,近几日“北水”南下规模显著放大,2016年12月30日沪市港股通的流入金额即超过了60亿元,为2016全年之最,给恒指带来较多支持。大市交投数据方面,由于假期效应,上周大市日均成交约520亿港元,依旧清淡,但较此前一周略有改善。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过去一周的日均成交不足7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亦仅约30亿港元,显示资金节前入市意愿较淡。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牛证获得约58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熊证则出现约15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较多看多资金趁低部署反弹。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集中在收回价21000点至21500点之间,这个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445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2000点至22500点之间,相当于约272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较多资金留意网络媒体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均见资金流入部署,分别获得约1520万港元及5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中资保险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3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中资银行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得到约17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有约10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变化不大,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持平于16.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2个波幅点至20.9%;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上升0.9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1个波幅点。

不少投资者在评估投资风险高低时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不全面判断,举个例子,你认为投资于一只收回价与现货价相差只有100点的恒指牛熊证,还是投资于一只收回价与现货价相差有500点的恒指牛熊证,哪一个选择投资风险较高?大部分投资者都会回答前者,即较贴价的条款投资风险较高,只有少数投资者认为是后者。认为前者的原因显然易见,较贴价的,较容易被收回,所以投资风险较高,这个容易理解。然而,这样回答并不全面,投资者忽略了两个重点,其一是入市资金的控制,其二是假设出现裂口急升或急跌的市况。先解释第一个要点,假设你打算分配在杠杆产品的入市资金是一万元,投入收回价较远的产品时会动用一万元,而投入收回价较贴的产品时,则动用一万元的一部分,例如四分之一,这样的话,实际于贴价产品的风险暴露只有2500元,投资风险得以控制。至于第二个被忽略的要点,假设下一交易日出现裂口急升200点或急跌200点,如果持有的是较贴价产品,投入的资金量是四分之一,下一交易日被收回了,最坏情况是2500元全亏了;如果持有的是距离约500点的恒指产品(杠杆约40倍),投资的资金量是10000元,下一交易日输200点(约1%),亏损约40%,即4000元左右,会比选择贴价条款亏损得更多。(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