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天弘基金资产规模居首 2016年基金排名竞跑

元旦刚过,各大基金公司2016年规模和业绩排行榜相继出炉。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突破9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天弘基金以8449.67亿元的规模依旧排名公募规模榜首。不过,与以往稍显不同的是,委外成为2016基金公司排名战的最大变量,银行系基金在资产规模排名战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业绩方面,剔除掉因巨额赎回等因素造成净值异常波动的情况,兴业聚利灵活配置以29.85%的年化回报率领跑公募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未包含111只未公布规模数据的QDII基金,且采用的是主代码口径的资产净值规模。

天弘依然榜首 银行系基金集体发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资产净值规模榜单上,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天弘基金以8449.67亿元排行首位。在前十名中,博时基金上升最快,较2015年上升5位,以3744.77亿元排名第七。其次,南方基金上升3位,以3801.76亿元排名第五。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基金成为前十名里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招商基金均借委外东风大力发展,在2016年全年以前进2-3名的成绩漂亮收官。同属银行系公司中银基金虽排名未升,但资产净值规模仍有较大提升。除此之外,排在前十的还包括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其他如前海开源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兴业基金、长城基金和万家基金的整体规模强势增长并且排名上升迅速。

另外,记者从有效资产净值规模的角度得到另一组排位。所谓“有效资产净值规模”,是指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收入角度出发,根据基金管理费率和基准管理费率的比例对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进行折算。例如: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率是0.33%,基准管理费率取股票基金管理费率1.5%,则1个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0.22个股票基金。站在这个角度,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博时、嘉实、汇添富、南方、富国和广发基金。

如果剔除联接基金重复、货币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公司排位则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个角度的排名更能反映一家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这张榜单中,博时基金排名首位,并且较之2015年底的排名上升11位,上升幅度也很大。其余九家基金公司依次是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嘉实、南方、招商、鹏华、中银和富国基金。

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得到较大发展,各类基金总规模突破9万亿元大关,全年增长6927亿元,增幅位8.24%。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受市场震荡影响,实际的资产净值规模不升反降。而债券基金明显搭上了2016年的委外东风,无论从数量还是资产净值规模上都是增长迅猛,数量全年增长79.01%,净值资产规模全年增长116.14%,成为最大赢家。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数据,部分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在2016年下半年遭遇较大规模的赎回。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例如:华夏现金A/E从2016年中到2016年底的净申购份额为-1092.15亿份,华宝添益A从去年中到去年末的净申购份额是-405.92亿份,工银货币的这一数据为-377.04亿份等。

兴业聚利领跑公募基金

相比规模之争,各大类型基金的业绩排名则是基金经理之间的“近身肉搏”。2016年由于市场原因,公募整体收益水平(尤其是权益基金)无法和2015年相比,但也有佼佼者为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

2016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冠军花落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年化回报17.96%,领先第二名的嘉实环保低碳1.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该类基金前四名间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尤其是排位第三的工银文体产业和第四的中欧时代先锋之间仅差距不到0.7个百分点。

混合型基金中,剔除掉因巨额赎回等因素造成净值异常波动的情况,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20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摘得桂冠,年化回报29.85%,并且甩开第二名12.4个百分点,显示出绝对的领先优势。另外,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均以超过15%的年度收益分列前四。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前二十名的年化回报全部超过10%,在反复震荡的市场行情中,较之于主动股票型基金更具优势。

债券基金中,剔除掉定期开放和巨额赎回的影响,浙商惠盈纯债以7.32%的年化回报居首。东方添益、兴全稳益分别以7.27%和6.63%位列前三。这三只基金均为长期纯债券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这三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1亿元、12.82亿元和81.24亿元。

另外,作为混合型基金中的“特殊”一类,保本基金的发行在2016年上半年堪称火爆。在目前市场上存续的79只保本基金中,仅4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2只收益为零,37只处于“破发”状态。其中,南方保本以7.08%的年化收益拔得头筹,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国投瑞源保本紧随其后。

在目前258只货币基金中,13只的年度收益超过3%,最高收益3.52%由嘉合货币A取得。不过,去年底的一波流动性危机让投资者更清楚地意识到,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货币基金最重要的功能是管理流动性,而非取得超高收益。记者 徐文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