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资入股神州高铁 战略落地发展提速

中新网1月3日电 2016年12月28日晚,神州高铁(股票代码000008)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过户完成的公告》,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文炳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宝安宝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协议转让3.5亿股股份已完成过户。该转让完成后,海淀国投在神州高铁的持股比例为12.4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截至目前,大股东海淀国投持股比例12.46%,以公司董事长为代表的管理层及核心骨干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股近10%,九鼎投资、华软资本作为新老机构投资者代表持股超过5%。此外,公司此前公告了股权激励方案,合计发行超过6000万股,涉及员工近300名。公司目前没有控股股东,股权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首先,股权的多元化有助于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海淀国投与华软资本均是投资多元化的大型公司,在科技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它们的加入有助于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使企业决策更加优化。

其次,海淀国投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PPP已经成为轨道交通主导建设方向的时代背景下,国有股东的背景有利于公司与政府进行合作。公司未来可以借助海淀国投参与到PPP项目中,利用自身在轨交领域的技术优势做项目的规划设计、设备总包和资源的整合调配。这对公司商业模式的实现和盈利的实现都非常有利。

第三,股权转让符合公司重点发展方向。未来5年城轨运维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实现翻番。神州高铁战略规划显示,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轨交运营维护体系,打造运维数字仿真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发展轨交工业物联网技术,创建轨交工业服务模式。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在轨交运维领域的长远发展。

第四,海淀国投的加入将有助于公司在中关村及海淀区的发展,为公司系统平台、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落地创造条件。

第五,据华软资本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与海淀国投共同参与神州高铁股份协议转让,华软资本希望发挥“产业+资本”的联动力量,助力神州高铁布局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打造“互联网+高科技”的复合型数据平台公司。这与该公司的发展战略是高度一致的。

第六,股权激励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此次股权激励涉及公司员工近300名,包括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等骨干成员,激励范围较为广泛。

目前,神州高铁已完成轨交运维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此次股权优化,有助于公司巩固在后市场的龙头地位,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