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积极因素增多,增长质量提高,结构变化潜力不断涌现,2017年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各大机构对于2017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大多数为6.5%到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CPI)在2%以上。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5%、6.5%、6.4%、6.4%。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CPI上涨2.2%,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1.6%。课题组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2017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经济新旧动力进一步切换、新旧模式进一步转换,预计经济运行总体趋稳,GDP增长在6.7%左右,与2016年基本持平;CPI上涨2.5%左右。招商证券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GDP增长6.6%,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6.5%、6.6%、6.6%和6.6%;2017年CPI同比增长2.2%,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9%、2.0%、2.4%、2.5%。

对于2017年的经济运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可以保持在6.5%以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仍有巨大潜力,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尚未完成,劳动力和人口在工农、城乡之间的转移规模仍然巨大,消费结构、生产结构升级的潜力仍然巨大。改革深化所推动的市场化、国际化蕴含的红利仍然巨大。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的发展进步潜力巨大。中国仍处于社会较快发展进步的历史时期。此外,中国仍然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不断增强的技术保障条件。当前劳动年龄人口超过9亿人,国民总储蓄率超过47%,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从生产要素供给看,完全可以支持较高的经济增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虽然经济增速在下滑,但经济增长质量正在提高。国内经济积极因素增多,包括结构性改革提速、需求水平回稳、企业盈利维持正增长态势等。这种转变有助于改变国内资产荒的不利局面,推动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为中期经济回暖积蓄能量。

多位专家同时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要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需要继续采取调控政策,并大力推动多方面的改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表示,2017年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显著增多。宏观政策需特别关注稳增长、抑泡沫和防风险三大重点。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取向,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适度,大幅放松或明显收紧的可能性均不大;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将更加注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政策间的协调配合;房地产调控将更加强调控房价、去库存和建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要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需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继续采取相对积极的调控政策,同时着力推动行政管理、国有企业、金融等体制改革方案落地。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建议中央财政赤字率提高到5%左右。二是实施切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建议社会融资总量和广义货币增长12%左右,保持适度合理的流动性规模。三是推进国企改革,在电力、电信、民航、军工、石化等领域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四是发挥好投资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作用等。

针对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祝宝良表示,一是启动一批重点投资专项和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二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放松管制,简政放权,放开服务行业准入限制,尽快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是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地方性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发展,发展多业态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支持民营企业依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各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集合债、私募债发行。支持并规范移动互联支付、小额贷款等创新性、专业性金融业态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