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境内个人购汇监管加强: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

本报1月1日见报的报道中,曾有银行出国金融部的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开始,购汇可以继续通过网银渠道,但是购汇前需要填写一份申请书。1月1日后,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购汇流程的确变得比较复杂,对购汇用途的监管更加严格。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购汇“六不得”

在最新的个人购汇说明书中,明确给出了境内个人在办理个人购汇业务时的六项禁止行为,分别是:

1、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

2、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

3、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

4、不得借用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

5、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6、不得参与洗钱、逃税、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个人购汇

要先填申请书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1月1日起,无论是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下称《申请书》)。申请书上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

购汇用途

选项更为详尽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的调查,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9大项。每个大项后面还跟着三四条子项。例如因私旅游大项就包含了“预计境外停留期限,目的地国家、地区”两个子项。最多的境外留学大项,包含了“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四个子项。

“预计用汇时间”

为必填选项

与以往不同的是,购汇多了“预计用汇时间”这一必填选项。

《申请书》指出,“用汇时实际用途与原填写的《申请书》不一致时需要重新填写一份《申请书》。”

而在柜台银行网点员工也提醒,购汇者需要认真填写用汇时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违法违规套汇

惩罚将更严厉

外汇局就《个人外汇申报管理》答记者问中指出,本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细化了申报内容,明晰个人购付汇应遵循的规则和相应的法律责任。个人办理购汇业务时应认真阅读并如实、完整申报,作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承诺。根据《申请书》,如果违法违规套汇,除了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此后两年都取消了5万购汇额度外,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罚款,以及5万元以下罚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