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化改革将蓝筹再次推向风口

2016年下半年,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重新成为市场的主线,此类品种在市场中获得重估,其中“改革风”恰恰是重塑蓝筹的催化剂。步入2017年,从经济运行结构来看,价格引导利润修复的主逻辑已经步入尾声,利润高点已经出现,未来将逐步回落;房地产销售回落是当前最核心的动力问题,并逐步引导房地产投资震荡下行。在此背景下,“改革助力”这一逻辑有望继续强化,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混改、电力改革等多项改革的推进,2017年深化改革将蓝筹股再次推向风口。

国企改革: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国企改革虽然道路曲折,但它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推进国企改革不容置疑。特别在当前经济周期性复苏之下,拉动房地产和基建等传统手段,对解决经济长期发展问题帮助不大,唯有从制度建设上的突破为国有企业增长打开空间,才能带来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2016年2月,国资委公布了十项改革试点内容,体现了最高层对改革步骤的细化和深入,除了之前发布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部分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还包括推动央企兼并重组、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开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者管理试点、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2016年出台国企改革的政策几乎月月都有,十项试点更是为2017年具体操作文件密集落地打下基础。每一项试点工作的展开既能够助推企业内部发展,又能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热点。

2016年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2016年6月中央深改小组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2016年6月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16年6月中央深改小组发布《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年7月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2016年8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

太平洋证券指出,国企改革是2017年的重要投资主线,在于它肩负经济转型和盘活国企资产的双重历史使命。当前偏弱的经营能力下,中小创部分个股估值处于回归过程,长期低估的一、二线国企蓝筹股适时启动。在投资思路上,承接目前沪综指强于中小创的走势,2017年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以及员工持股试点大市值受益概念有望继续强势,成为市场的希望之火。2017年中后期市场有望强势,随着中小市值个股活跃和资金的全面进场,股权转让、地方国企地图炒作效应以及新改革试点受益概念均有望成为阶段强势品种。

混改:新模式下的突破

2016年10月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表示参加了发改委召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11月12日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BAT三巨头都和联通进行了战略合作。由此,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下将引入BAT的预期引发了股价大幅上涨,并推动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6年10月,央企6+1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式推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发改委已明确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由发改委牵头,首次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显示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迫切性和重大意义。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改革任务可探索的有效途径。

国有企业存在很多问题,如产权不明晰、治理结构不完善、激励不到位等,如果没有股权结构乃至治理机制的改革,许多改革可能无疾而终。国企改革是解决很多国企病的根本可行路径。当然引入民资过程中,可能遭遇一些障碍,若民资入股条件过高,持股水平受到限制,退出方式遭遇门槛,但对于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仍将带来很大示范效应。特别是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市场化属性,剥离国有企业的社会功能,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从而让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改革的有利局面。

机构人士指出,如果能够在垄断领域取得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将有利于加快商业竞争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6+1”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企业作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引入民营等其他社会资本很可能“先试先行”,在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的同时,将享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红利。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红利继续

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概念。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有别于凯恩斯主义强调的“需求”刺激,它回到增长本源——创新,强调供给、强调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注重经济增长的效率、侧重增强企业长期发展的活力,以期通过供给端发力破除增长困境。供给侧改革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臵,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从数量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注重“去产能、去库存”,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减小供给端压力、释放生产资源,缓解供需矛盾;从质量的角度,供给侧改革注重“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融资结构、控制金融风险、提高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等。

广发证券指出,在中央明确改革的目标和工作思路后,地方政府和钢企也积极配合、纷纷出招。地方政府方面,河北、江苏、山东等钢铁大省确立了十三五期间产能去化的目标,已公布十三五期间去产能计划的15个省市,产能出清目标已达1.4亿吨;钢企方面,河钢、武钢、鞍钢等代表性钢企继续压减过剩产能,并在员工安置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

中期来说,上市公司除了资产重组退出钢铁行业外,由于供需格局无法得到根本性改善等原因,钢价实际要持续上涨概率低,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中期仍然低迷,坏账、人员安置等问题会突出,要注意股价脱离业绩太高的风险。从估值的角度来考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预期有助于提升钢铁行业板块估值。长期来看,普钢优质龙头企业或成为钢铁资产重要的资产整合平台,且在过剩产能出清、坏账等问题得到解决后,普钢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将呈现业绩驱动,由EPS上涨而推动股价上涨,重点看好优质龙头公司。

电力改革:售电市场多元化

2016年9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同意福建、黑龙江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同意北京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意甘肃、海南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9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同意河南、新疆、山东、湖北、四川、辽宁、陕西和安徽等8个省级区域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加上今年2月份批复的重庆,3月份批复的山西,5月份批复的云南、贵州、广西,7月批复的河北以及最早开展电改试点的广东,至此,共有19个省市区的电改综合试点方案或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获批。南方电网覆盖区域已全部被纳入改革试点,而此前国家电网覆盖区域的综合试点也由山西1家猛增至10家。

国金证券表示,未来售电市场将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格局,既有从电网企业中蜕变而出的独立售电公司,也有牌照放开后的新进入者。差异化的服务与竞争策略将出现,既有专注于服务工业大客户的售电公司,也将有着力于发展模式创新,服务于居民及商业客户的售电企业。随着我国电力改革售电侧的不断推进,电网参与竞争售电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企业进入售电行业,由于售电牌照为稀缺资源,因此具备很强的地方政府支持或本身属于电力系统的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根据以上两点推测,未来售电公司的利益集团主要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从电网公司剥离出来的供电局,此类企业可以在自身已有的优势上,通过扩大经营区域,同时通过电力交易中心向发电厂直接采购电量,并给电网缴纳过网费而扩大盈利。第二类是有五大发电集团背景售电企业,直购电试点时,发电企业已经具备了售电功能,通过给电网缴纳过网费,甚至自己建设电网,直接向用户售电,扩大盈利空间。第三类是有良好地方政府关系的电力设备新能源企业,企业和民间资本结合拿到售电牌照,企业多为三、四线城市为突破口,这类企业众多,不确定性较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