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机构预测2017年A股IPO将提速 新股数量或增4至5成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 普华永道今天召开上市融资新闻发布会,预计2017年全年A股IPO为320-350宗左右,融资规模在2200-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27宗,高于2015年的219宗,增长4%,融资规模1504亿元人民币,略低于2015年的1586亿元人民币。

在2016年的227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103宗,融资金额达1019亿元人民币;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46宗,融资金额227亿元人民币。就上市企业数量而言,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以及信息科技及电讯是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IPO的主力军。深圳创业板IPO共计78宗,融资金额258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其中,2016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上海银行,筹资人民币107亿,其次是江苏银行,筹资人民币72亿。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受到全球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以及经过2015年中IPO暂停和重启之后,2016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修复期,使得IPO数量出现低点平缓上调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之后,市场运行总体稳定,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将会持续。”

新三板市场在2016年迎来了蜕变的一年。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市场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当前已经突破万家企业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面临的主要矛盾,目前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进入2017年,新三板将会向着更理性、更健康、制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截至2016年,新三板已挂牌企业数达到10,163家,募集资金达1,165亿元,交易量达到了1,912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IPO提速意味着经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监管层更希望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对未来的深化改革工作有重要意义。提高IPO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强化IPO信息披露,淡化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行政审核,这将有助于与注册制对接,并逐渐向注册制靠拢。”

尽管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疲弱以及沪深股市走势反复等影响,2016年全年香港IPO集资额仍蝉联全球排名第一,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纽约证劵交易所及第三位的纳斯达克交易所,这说明了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需求依然强烈,新股活动也比其他交易所活跃,使得香港IPO市场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2016年,有126家企业在港上市,融资金额为1948亿港元,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金额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分别下降了9%和26%。

2016年底开通的深港通将进一步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加上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有较多的中小型成长股,包括有潜力的新经济及高科技公司,将有助于香港股票市场拓宽基础并提高投资信心,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普华永道对2017年香港IPO市场表现感到乐观,预计2017年全年将有130宗新股在香港上市,IPO融资总额将达2,200亿港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