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评论:谨防外汇政策“小变动”引发市场“大动作”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管窥天下

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以及部分学者建议收紧外汇政策的声音强烈,加之监管收紧的消息盛传,诸多因素耦合之下,促使市场换汇需求加速升温。

据媒体报道,1月3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上涨495点至17.8%,创逾三月以来新高。而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28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6.9498。有分析称,昨日的市场波动源于近期外汇政策的收紧。

而就在前一日,笔者接连接到几个电话,询问换汇政策是不是收紧了?便利化额度是不是不便利了?现在是不是赶快换美元呢?这一切缘起于近日流传的,境内个人购汇监管加强,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

然而,果真如此吗?

1月3日,外管局澄清称,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化,此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是对前期政策的落实进行更为细化、精确的管理。事实上,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申报信息进行管理,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也没有变化。对于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对个人外汇申报信息进行管理,主要是因中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如海外购房及投资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诸如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对遵守个人购汇规定的广大居民造成了利益侵蚀。

在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可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其目的在于,通过加强购汇真实性审核、细化支出分类等手段,可提升中国国际收支统计质量。

当然,虽然信息审核对于经常项目购汇没有大影响,但对于内地百姓海外购房和其他投资的资本项目用汇则似乎显得影响不小。毕竟,“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比如海外购房和投资等)”,是这次外管局加强外汇管理,堵塞漏洞的目的之一。但正如外管局的澄清发言,个人海外购房并非新政,个人海外购房及投资属于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一直以来都不能做”。

但市场却不这样想。申报信息加强审查的微小政策变化,已经引起市场波动,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上涨17.8%。基于越涨越买,越收紧越换汇的心理变化,这或许将促使换汇预期更加强烈。当然,这与当前中国外汇市场的大环境密不可分。

目前,美元持续升值导致人民币加速贬值,1美元兑人民币近合7元。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外汇资产的需求越来越大,外储降至3万亿美元。虽然恐慌性换汇没有出现,但放弃人民币,转投美元的预期却非常强烈。同时,一些学者建议收紧外汇政策的声音强烈,加之监管部门收紧的消息盛传。诸多因素耦合之下,促使市场换汇需求加速升温。某种程度上,是好心办了坏事。

事实上,就中国外汇政策来说,实现汇率市场化定价,人民币彻底可自由兑换,才是唯一出路。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原理,一个国家不能同时实现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性,三者之中只取其二。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之下,我国选择的自然是货币政策独立和汇率稳定。此次美国进入加息通道,美元升值,人民币兑美元虽在持续贬值,但幅度仍远低于欧元、英镑以及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其他货币,就是上述选择的结果。

其实,中国有世界上所有国家中最多的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量11万亿美元的27.3%,比四分之一还多。无论从外储总量,还是货币的坚挺程度观察,中国都是最不惧怕外因冲击的。在推进外汇体制市场化方向的改革上,中国应有其底气与自信。

或许,俄罗斯外汇体制改革可对我们有所启发。无论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如何,但其经济体制却是高度市场化的,一个观察点是看其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自由化程度。俄罗斯早在2006年7月就实现了卢布资本项目下的完全自由兑换,同时实现卢布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当时,俄罗斯外汇储备为35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当时中国外汇储备的五分之一。

这几年,全球能源资源价格深度下滑,俄罗斯遭遇西方国家多重制裁,虽然卢布深度下跌,但俄罗斯始终未改外汇政策,由市场自由出清。在这样的情况下,卢布汇率已经稳定在1美元兑60卢布左右。这是自由市场无形之手的魅力,也是市场机制的强大修复能力使然。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在2016年12月25日的讲座中的表态,中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世界第二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储备,以及强有力的政府,为什么害怕汇率浮动呢?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