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向松祚:在经济理论山野上下求索

1月1日,向松祚在家中书房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人物小传

向松祚,1965年生于湖北省秭归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向松祚经历丰富,多年深入研究西方经济学经典著作和世界经济史,尤其是国际货币制度演变历史。他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主要著作、译作包括《伯南克的货币理论和政策哲学》《汇率危局——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和后果》《不要玩弄汇率》《蒙代尔经济学文集》《金融危机和国家利益》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以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耀眼的朋友圈在业界闻名。早年求学于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随后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从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

他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鲜明的性格特征:他曾在商海中搏击,创过业,当过公司董事长和CEO;他在学界也颇有名声,长期担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演讲也是他的专长,观点鲜明、激情澎湃是他的演讲给听众留下的深刻印象。

2017年新年伊始,《经济日报》记者在向松祚家中对他进行了专访。从成长环境到求学经历,从学术历程到人生感悟……向松祚娓娓道来。

读《彭德怀自述》

一段话带来深深震撼

1965年,向松祚出生在湖北秭归县一个偏远贫穷的山村。小时候,村里绝大多数人没有上学的机会,多数人家里也没有什么书。“我父亲曾经几次要我退学回家帮忙,我觉得干农活太累,想坚持读书。结果就稀里糊涂,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

直到上高中,他才听说有考大学这回事。“听说上大学后能在城里工作,不用再回农村,还有工资,就下决心准备高考。”向松祚考了两年,每次都成绩领先,但第一年报考志愿出了差错,高中恩师劝他重读一年,第二年被华中工学院(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铸造专业录取。

和无数青年学子一样,跨入大学校门是向松祚人生的重大转折。幸运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学科很受欢迎,激发起许多年轻学子的求知热情。“大学三年级第一次翻看马克思的《资本论》,没有完全看懂,但激发了我攻读经济管理的极大兴趣。”

真正促使向松祚放弃工科专业,决心攻读经济管理专业的,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契机。“大三暑假期间,我仔细阅读了《彭德怀自述》。开国元勋艰难坎坷、苦难辉煌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记得彭德怀元帅在书中有一段话,大意是:我戎马倥偬一生,军事政治方面大体算是懂一些,可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实在太难了,我怎么也没有弄懂,引为终生憾事!这对我震动极大。我想,这大概是激发我转向经济研究的潜在因素。”1988年,向松祚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现为人大商学院),此后连续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后来从事经济学研究打下一定的基础。

给张五常写信

一份缘开启广阔天地

向松祚书房墙上悬挂的唯一一张照片,是他与蒙代尔、张五常两位经济学大师的合影。“我非常幸运,能够认识两位大师,成为他们的朋友,他们给我的教育和启发太多太多。”向松祚说。

张五常的著作《卖桔者言》这本书当年很流行,为许多年轻的经济学子开启了思想天地,同样深刻改变了向松祚的经济学研究方向。他说,“《卖桔者言》以生动感人的故事和令人愉悦的文字,介绍了产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对当时中国的经济学界来说,可以称得上石破天惊。”

反复拜读之后,向松祚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给张五常教授写了一封信寄到香港大学,表达仰慕之情。没想到,张五常把自己的全部中文著作亲笔签名寄给了他,让向松祚大喜过望,也直接促使他系统研究产权和交易费用经济学、合约经济分析或新制度经济学。

向松祚说:“张五常特立独行,别开生面。他独创的‘经济解释’学派将西方经济学的价格理论或微观理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除了博士论文以产权理论为研究对象外,向松祚后来专门撰写专著《张五常经济学》,主编《五常思想》一书。

认识蒙代尔

深耕国际货币体系

此前,向松祚对国际金融接触不多。博士毕业后他去了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工作,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瞬息万变,后果触目惊心,向松祚越看越觉得国际金融体系太复杂,利率、汇率的变动机制是什么?金融危机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这些疑问促使他全面系统研究国际金融。

很快,向松祚辞去工作,去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课题就是金融危机的形成机制。一年后他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一个硕士项目,获得世界银行奖学金资助,在这里结识了国际货币理论和现代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的奠基人蒙代尔。

“虽然那时他还没有获诺贝尔奖,但早就是经济学界宗师级人物,学生们都慕名听他的课。蒙代尔来过中国,关心中国经济,对中国学生很友善、很关心,经常邀请我们参加他的聚会,有时我们也邀请他跟我们一起吃饺子,很快我们就成为亦师亦友关系。”蒙代尔的点拨和启发,帮助向松祚深刻理解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历史和内在规律,他很快发现蒙代尔教授的经济学理论和思想独树一帜、与众不同,并由此系统研究自休谟、凯恩斯、费雪、弗里德曼以来的西方货币理论和国际经济学。2003年,他独自翻译出版了六卷本《蒙代尔经济学文集》,得到学界的普遍好评。随后,向松祚先后出版《不要玩弄汇率》《汇率危机》《争夺制高点》等著作和多篇文章,并与好友一道筹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演变历程和内在规律,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研究课题,它牵涉到国际政治、国际货币、国际金融和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向松祚说,“我算是误打误撞,接触并深入学习了西方经济学的两大主流——以蒙代尔为代表的货币理论和以张五常为代表的价格理论。我对两大思想源流的文献下过很大功夫,知道其精华何在,慢慢也知道其内在的不足”。

撰写《新资本论》

剖析经济金融体系

2014年12月份,向松祚的《新资本论》出版,他自认为是比较满意的著作。“这算是我研究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我试图从国际货币体系历史演变的角度来考察整个人类经济体系的内在结构及其发生的深刻变化。”

《新资本论》深入分析了当代人类经济体系的许多重大主题,譬如:当代人类经济体系如何演变为一个“三个两极分化”三位一体的经济体系——信用资源分配的两极分化、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两极分化、真实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为什么过去40年金融危机频繁爆发;为什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零利率、负利率货币政策未能成功刺激全球经济强劲复苏?为什么主流的宏观经济理论无法解释当代人类经济金融的许多重大现象?

“我希望提供观察人类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一个新视角。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学理论饱受质疑和非议。我们确实需要新的理论视角、新的思维范式、新的研究方法。”向松祚同时开展的一项研究工作是研究和撰写《美元霸权史》。“之前写过一篇长文,题目就是《美元霸权史》。我希望从大历史角度考察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国际货币。”

扬弃西方经济学

引入中国哲学思想

“我接触西方经济学20多年,渐渐地意识到西方经济思想在其最根源处有内在的缺陷和不足。西方经济学是西方思想大源流的一个支流,脱胎于哲学和伦理学,其基本出发点是对人性本质的认识。”向松祚说,“西方经济学起自亚当·斯密,他高举人性自私的大旗,以此为基础发现看不见的手;继之者是杰里米·边沁提出的所谓效用或功利主义,为后世经济学奠定哲理基础;边际效用革命则将数学引入效用分析和全部经济分析;萨缪尔森则直接将全部经济学问题归结为一个最大化的问题。从自私到效用到边际效用到最大化,构成西方经济学的哲理基础,它让经济学成为一门看似非常严谨或能够数学化的学问”。

“然而,人的本质是自私吗?是效用最大化吗?人类经济行为能够用效用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来概括吗?实证经济学或所谓经济科学能够解释人类真正重大的经济现象吗?其实,平心而论,从自私和效用最大化推导及演变出来的无数复杂的经济学模型,对现实世界的解释能力非常有限,甚至根本解释不了人类最重大的经济现象,譬如工业革命勃兴、科技时代来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等。”

“中国哲学的精髓就是挺立价值主体,发掘价值之源,开启人的无限创造性,这是中国哲学的伟大之处。”

“经济学是一门人学,首先要深入思考人的本质。中国哲学的伟大之处,可以弥补西方经济学思想的浅薄或缺陷。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方向。”

……

提到正在进行的研究和今后关注的领域,向松祚的思考一句接一句,为经济学研究开辟新领域的使命推动着他不断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