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潮起 券业成长潜力持续释放

1月3日,中原证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2017年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券商,同时成为证券行业第八家A+H上市券商。随着1月11日中国银河证券上市交易,A+H上市券商将再多一席。机构人士表示,目前还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东莞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华西证券、国联证券等券商排队等待IPO。券商热衷加盟A股的背后,是为了增加资本充足率,通过发掘内部与外部协同发展的新动能来壮大增长空间,受此推动,证券行业的成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IPO助力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获悉,此次中原证券共发售A股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8亿元左右,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主要用途包括加大投行、资管、投资、经纪和创新业务等部门的高端人才引进,对下属直投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香港子公司和期货子公司的增资,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的资金配置,支持研究、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强化合规风控和信息系统建设等。

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表示,今后三年,中原证券将充分发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优势,打造证券主业为基础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未来三年内将有5个左右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或者香港主板上市。

“随着证券市场竞争加剧,由于监管奉行‘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原则,因而净资本已成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而上市则是补充净资本最有效的途径。内地有120多家证券公司,目前在A股上市的有26家,香港上市的有14家,剔除A+H因素,共有32家上市券商,数量不多。从这个角度,上市券商特别是那些拥有境内外资本市场双通道的公司,将更具竞争优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随着中原证券成功登陆A股,2017年券商上市小高潮也将拉开帷幕。

“券商热衷回归A股的背后,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增加资本充足率。”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不少券商通过发掘内部与外部协同发展的新动能来壮大增长空间。登陆H股或A股,成为释放券商成长潜力的新主题。

从券商自身业务条线发展来看,已有经营数据呈现出鲜明分化,尤其体现在传统经纪业务下滑和创新业务成长方面。券商人士表示,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作为券商的传统业务一直以来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经纪业务面临“量价齐跌”,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大幅跌落,主要是受股票市场持续震荡、佣金率水平持续降低等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IPO的推进将会让券商业绩成长更进一步,创新业务是券商IPO后发力的重点。银河证券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后估计会加快在财富管理上的布局,其它战略举措也让市场拭目以待。基于拥有的庞大客户基础,公司认为各项业务之间有着显著的协同营销增长潜力而且能抓住机会迅速开展新业务。

证券业中长期发展向好

平安证券认为,在市场没有大幅波动的前提下,明年券商的业绩回升可期。且券商股目前估值仍然较低,存在配置价值。未来,受益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业务创新不断深入等政策红利,证券行业中长期发展向好。

平安证券的2017年证券行业十大猜想包括:一是行业监管继续强化,跨部门协同监管加强。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大基调下,预计明年行业的监管将持续强化,包括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强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稳妥有效降杠杆等。此外,未来跨部门协同监管将继续加强;二是行业集中度将提升。未来,大型券商在竞争中将更具规模优势,中小券商可以通过专注细分业务领域实现突围;三是券商将继续补充资本金,随着明年行业的回暖,券商仍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但由于今年业务下滑消耗资本较少,资本金的补充规模可能会减少;四是券商股权依旧会受追捧;五是股权融资规模将扩大;六是新三板转板落地和引入多元机构投资者。预计明年,新三板转板有望落地,私募机构将参与做市业务,新三板市场将引进更多机构投资者如风投基金、企业年金等;七是券商直投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八是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继续提升;九是养老金入市箭在弦上;十是券商股权激励有望实现突破。

长江证券认为,结合行业成长性、竞争格局、外部环境和监管趋势,建议关注经纪业务深化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和投行资源禀赋优异,协同业务良好的券商等。记者 刘丽靓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