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机客重返金市 黄金有望迎“暖春”

黄金投机客重返赛场了:2016年最后一周,连续下跌30多天的黄金ETF罕见增仓!相关数据显示,黄金ETF基金上周二在连续33天减持后首度增持。黄金价格也在连续下跌后,近期有所企稳。整个2016年,国际金价共录得8%的涨幅。分析人士认为,进入2017年,黄金避险需求在全球政治经济继续动荡的格局中将再次凸显,短期市场情绪改善明显,金市有望迎来“暖春”。

“看空信号”反转?

在2016年顺风顺水的黄金于四季度被绊倒:美国大选结果的出炉令金市多头闻风而逃。自去年11月8日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后,黄金价格便跌跌不休,整个11月下跌了8%,原因在于投资者押注其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将刺激经济增长,而带动美债收益率走高。相关投机客加速抛售所持有的黄金ETF筹码,黄金价格连续下跌。

整个四季度,国际金价累计下跌13%。虽然如此,但实际上,从三季度开始,黄金投机客热情已经逐渐褪去。今年一季度投资需求增加量最大,二三季度逐步递减,金条、金币和ETF及类似产品均出现了递减,显示投资需求全面回落。由于价格上涨,今年首饰需求明显下滑,工业需求变动不大,央行购金有所减少。今年一季度矿产金有所下降,其后逐步递增。由于价格上升,再生金较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加并维持在高位。生产商对冲量一季度大增,三季度出现减持。

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表示,一季度国际黄金价格环比增幅最大,二季度增幅减小,三季度环比小幅下降。从供需数据中可以得出2016年黄金供应维持高位。金价由投资需求主导,尤其是ETF及类似产品,而ETF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与前年相比,2016年黄金供需格局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投资需求大幅增加,主要是ETF及类似产品增加量最大,此前几年ETF及类似产品以减持卖出为主。”

2016年四季度至今,ETF全面减持,黄金白银价格大幅下跌。其中SPDR黄金ETF的波动较所有黄金ETF的波动更大,并且与价格的波动方向更为一致,与价格是相互验证相互影响的关系。薛娜表示,国际黄金一般被市场认为具有对抗美欧股市下跌、突发性重大经济金融政治事件等作用,ETF持仓的变动主要体现出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变动;白银ETF持仓的变动与价格的相关性没有黄金明显,可以看出有些高位追涨的特性。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对冲基金将黄金净多头头寸削减23%,至41247手。

有投资者认为,进入2017年,新的地缘政治冲突可能正在帮助黄金酝酿新的涨势。消化利空之后,黄金仍有望重拾升势。在四季度全面减持后,2016年最后一周黄金ETF也终于迎来久违增仓,此外,黄金商业性持仓净多仓连续上涨,表明贸易商等黄金实物需求正在回升。

金价涨跌谁说了算

金价和ETF基金仓位有显著相关性,贵金属投资机构Hebba Investments认为,投机仓位持续下降,ETF基金开始增持,或意味着反向投资者迎来机会。根据外媒的调查,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执政可能带来不确定性,预计金价将在2017年上涨超过13%。

但也有研究人士指出,黄金投机持仓数据反映的是期货市场多头和空头持仓情况以及持仓的变化,其对黄金白银价格的影响要综合分析。理论上来说,如果多头持仓数量增长而空头持仓数量减少,也就是净多仓上升,那么黄金白银价格将上涨;反之,如果净空仓数量上升,表明市场做空力量增强,那么黄金白银价格将下跌。但黄金白银价格与持仓的变化并不是绝对正相关的。从历史数据来看,CFTC持仓与价格有一定的相关性,或者说正是由于持仓的变动导致了价格的变动,但是由于CFTC数据公布较为滞后,通常只是验证了价格的走势。从报告本身来看,投资者通过公众渠道看到的报告为截至前一周的数据,总体来看,该数据难以对注重点位强过趋势的短线操作提供太多参考意义,但中长线投资者则可进行一定的参考。

那么2017年金价涨跌到底谁说了算呢?

薛娜认为,2016年国际黄金价格主要由北美和欧洲市场中黄金ETF及类似产品需求主导。年内美联储一再推迟加息,美国经济复苏好转,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宣称放松银行监管、采用宽松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全球主要市场情绪彻底转变为乐观,开启了“特朗普牛市”。黄金避险需求下滑,ETF遭抛售导致近期金银价格大幅下跌。人民币持续贬值以及传言收紧黄金进口配额,导致国内金银价格年度涨幅明显超国际市场,近期溢价扩大。展望后市,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将宣誓就职,因其政策存在矛盾,执行力度可能打折,市场近期非常乐观,12月美联储加息也将打击市场,预计一季度市场情绪可能会有改变,这将利多国际黄金白银价格。

操作上,薛娜表示,建议2017年一季度逢低买入黄金做多,上方压力位1300美元/盎司,或者买入看涨期权。上涨的幅度和强度主要取决于股票市场的恐慌程度。预计美联储3月会议加息的概率不高,短期利多黄金。二三季度欧洲大选可能会对金价产生影响,但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市场信心好转,金价可能维持震荡偏弱,若飞出超出市场预期的“黑天鹅”,则短期利多黄金,若美联储加息则利空黄金。四季度主要关注美联储是否将年内第二次加息,若经济复苏好转金银大概率下跌,或可逢高做空,目标位是1100美元/盎司。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