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并购整合、转战IPO、强制摘牌 新三板摘牌数量创新高

□本报记者 戴小河

自2009年以来,新三板共有92家公司摘牌。进入2016年以来,摘牌企业数量呈快速上升之势,当年摘牌企业达55家,同比增长358.33%。除强制摘牌外,多数系并购整合,部分公司则是转战A股市场IPO。融资难、估值低、流动性差一直困扰着新三板企业,2016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难度较往年大幅上升,不少新三板企业转身备战IPO。

多因素致企业摘牌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92家摘牌企业中,有55家在2016年摘牌,2015年12家摘牌,2014年至2009年摘牌企业有25家。

从摘牌原因看,被并购整合是摘牌的首要原因,因此而摘牌的公司共有28家。其中,无锡环卫、激光装备、瑞翼信息、新泰材料、宇寿医疗、华苏科技、铂亚信息、时间互联、易事达、众益制药、业际光电、新冠亿碳、屹通信息、阿姆斯、奇维科技、国图信息、泓源光电、日新传导18家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禾健股份被港交所上市公司中际联合并购;金豪制药、众合医药分别被新三板挂牌公司科新生物和君实生物吸收合并。

耗费数月登陆新三板的雅路智能挂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选择摘牌,公司董秘谢文贤表示,为了完成和珠海鑫光的重组事项,雅路智能需要摘牌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奥新科技、东田药业、世纪东方、嘉宝华、福格森和捷虹股份6家公司相继表示,摘牌原因是与战略投资方或行业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并购整合。

航嘉电子、耶萨智能、卡松科技、南京微创、祥辉电缆、博朗环境、泽天盛海、极品无限、大禹阀门和华夏科创10家公司,则是因战略发展需要而摘牌。

部分公司未及时公布年报或经营出现问题,导致不具备挂牌公司资格。其中,朗顿教育、中成新星未及时公布2015年年报,成为首批被强制摘牌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此之前,泽辉股份、腾楷网络、宝莲生物、扬开电力和万洲电气等公司同样没有及时公布年报,这些公司在政策实施前主动选择终止挂牌。

此外,ST实杰因为涉疫苗案,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失去赖以生存的主业而被摘牌。鸿翔股份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偿债风险、涉及诉讼等原因而被摘牌。

12家企业登陆A股

在融资难、估值低、流动性差的背景下,不少公司启动在A股市场IPO。这成为新三板公司离场的重要原因。其中,合纵科技、康斯特、双杰电气、安控科技、东土科技、博晖创新、紫光华宇、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江苏中旗12家公司已相继登陆创业板。

事实上,在2014年以前,挂牌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全部是因为转战A股市场IPO。久其软件在2008年1月摘牌,并成功登陆创业板。最近一次“鱼跃龙门”发生在2016年12月,中旗股份完成了IPO发行,首发1835万股,每股发行价为22.29元,拟募集资金4.09亿元。

中旗股份给新三板企业转战创业板上了一堂“励志”课。2014年10月,公司登陆新三板;2015年2月,预披露IPO相关文件,并在证监会受理后于2015年2月停牌;2016年8月,公司首发获通过;2016年11月,公司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2016年12月,公司成功在创业板首发,开始网上和网下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年时间的新三板市场挂牌中,中旗股份没有进行过一笔交易,IPO之前总股本一直是5500万股,股东结构也未发生变化。唯一的机构投资者是九鼎集团。从目前情况看,其所持有中旗股份的市值已达到13亿元。

这也是2015年11月IPO重启以来首家从新三板成功转战A股上市的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在A股市场IPO的新三板公司共有12家。这12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1.55年。其中,安控科技、双杰电气、康斯特及合纵科因暂停发行排队时间稍长。

从新三板到创业板,中旗股份的估值提升了2.7倍。2015年6月从新三板进入中小板的合纵科技估值提升了2.8倍。巨大的估值差异激发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IPO辅导,启动上市进程。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挂牌公司达到265家,至少23家已完成辅导验收。其中,14家为创新层企业。

“新三板公司在融资时,面对投资机构显得信心不足。”上陵牧业董秘沈致君介绍,相同行业的公司,即使新三板公司利润更高,市盈率可能不到10倍,而A股公司估值可以达到90倍以上。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顺利完成从新三板到A股的“跨越”,可以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进入A股市场后,企业无论是估值水平、流动性还是募资能力都取得了巨大提升。“A股市场在定价、融资、资源配置方面整体比新三板要强,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的支持力度更大。”

这些从新三板摘牌并转战IPO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从挂牌到退出,二级市场几乎没有交易。除双杰电气外,其余公司在新三板的挂牌生涯不仅二级市场零成交,同时一级市场也是零融资。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证券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对企业的定价。在新三板市场估值为6元/股,而同一家公司到了A股市场可以达到每股二十多元,这种现象让人深思。

备战IPO或增多

“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首要目的在于融资。在新三板市场面临融资难、估值低,加之流动性差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观望。这将导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难度加大,优质企业或加速作别新三板。”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6年,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定增融资金额均实现增长,但新三板定增市场几乎停滞不前,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当年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有3789家。其中,2840家公司完成定增,发行482.84亿股,相当于2015全年的92%;实现融资2412.49亿元,相当于2015全年的89%。考虑到企业数量和融资需求成倍扩大,20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与2015年相比相去甚远。

“IPO审核速度加快,更多优质企业或转战上A股市场。”付立春分析称,中旗股份成功转板给诸多处于排队审核或上市辅导进程的新三板企业打了一针兴奋剂,预计将有更多挂牌企业进入上市辅导,转战IPO阵容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有58家挂牌企业的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在这58家企业中,哪家公司有望率先实现升板梦想?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挂牌企业发布的公告发现,这58家企业中,4家进入证监会的反馈阶段,分别是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艾精密工业输送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星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光莆电子与拓斯达选择创业板为拟上市地点,而艾艾精工与三星新材选择上交所主板。资料显示,这四家公司在IPO待审企业中的排名皆位于前100位。

2015年7月,光莆电子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公司提交的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

光莆电子于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是LED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围绕客户需求延伸FPC产品。光莆电子作为一家基础层企业,在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4.5%、56.3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61.41万元、3380.16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4.53万元。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率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拓斯达专业为下游制造业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设备,其2014年净利润为4671.30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6121.68万元。按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修订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板块的工业自动化行业。工业自动化设备属于智能装备范畴,是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选择转板主板的艾艾精工2014年净利润为2592.01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2982.15万元。公司专业从事轻型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经营能力相较于上述两家稍显逊色。艾艾精工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3月开始转战IPO。

三星新材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挂牌不到半年就选择转战IPO。公司主要从事各类低温储藏设备玻璃门体及深加工玻璃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443.69万元、3772.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公司均为基础层企业。

从目前情况看,约半数新三板公司达到了创业板IPO财务标准。截至2016年12月31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共有4946家挂牌企业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根据规定,创业板IPO的财务条件主要由盈利和净资产两个指标组成。首先,企业必须满足最近一期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共同标准”)。其次,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标准一”);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标准二”)。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据统计,在满足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4946家挂牌企业中,同时满足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共有2732家,只满足标准一或标准二的分别有272家和1942家。其中,计算机软件、专用设备、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分别拥有624家、302家、282家、254家、165家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挂牌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符合创业板标准一和标准二排名靠前的企业包括:东海证券、齐鲁银行、湘财证券、南京证券、中科招商、华龙证券、南通三建、成大生物、垦丰种业、华强方特、天地壹号、祥云飞龙、圣泉集团、合全药业、山东绿霸、联讯证券、明石创新、深装总、翰林汇、蓝天燃气、益盟股份、颖泰生物、开源证券、电联股份、润丰股份、华新能源、金达莱、华图教育、顺控发展、原子高科、景津环保、正信光电、江苏新能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