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郭广昌的海外投资经:从“要会买”,到“更要会卖”

还有专家认为:复星的投资过于多元化,主营业务不专一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但郭广昌认为:“复星的投资哲学,就是坚持做对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难的事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上海报道

也许大家都还记得2015年12月的“郭广昌失联72小时”,坊间对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郭广昌失联的原因有不少猜测,但他最终还是出现在了2016年复星的年会上。

时隔一年,2016年12月8日,郭广昌致复星同学们的一封信:复星能“买”也能“卖”中这样写道:巴菲特也说过价值投资的时机很重要,要会买,但更要会卖。复星的投资能力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卖”也是复星一直需要加强的核心能力之一。

2016年,郭广昌的投资速度是放缓还是加快?海外投资布局有着怎样的变化?在疯狂“买买买”多年后,为什么开始强调“卖”的重要性?

买: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倾斜

近年来,郭广昌和他带领的复星不断在全球开启“买买买”的投资模式。2016年,全球化仍然是郭广昌的主要策略。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郭广昌在2016年似乎放慢了海外并购的脚步。

同时,郭广昌对海外投资的地域偏爱,正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国家倾斜,包括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

比如,2016年7月复星医药以12.6亿美元收购印度领先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Gland Pharma,完成迄今为止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复星方面表示,将借助Gland Pharma在欧美等36个全球市场的注册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低成本高质量的制造能力,嫁接复星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能力以及印度市场特有的仿制药政策优势,推进复星医药的药品制造业务的产业升级、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其在欧美主流市场的注射剂占有率。

再比如,同样是2016年7月,复星集团收购巴西第二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RioBravo投资集团,复星方面称这是继2014年在日本收购IDERACapital、2015年在英国收购ResolutionProperty,以及2015年在俄罗斯设立复星欧亚资本之后,复星进一步强化区域投资能力的布局,旨在拓展拉丁美洲业务。

郭广昌认为,复星的目标是更彻底的全球化。复星前几年重点放在发达国家,通过大规模的持续收购,在发达国家的布局基本完成。反观新兴市场存在阶段性机会,前几年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非常厉害,但现在已经是相对稳定。比如俄罗斯和巴西更依赖资源优势,一度资源价格暴跌,但现在也基本稳定了。而二三十年后的印度,就像是今天的中国,拥有太多投资机会。

有媒体质疑复星在海外扩张时,也推升了债务率。但郭广昌认为,复星集团未来的债务计划是把债务总比例降下来,但比降低负债率更重要的是降低负债成本。

还有专家认为:复星的投资过于多元化,主营业务不专一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但郭广昌认为:“复星的投资哲学,就是坚持做对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难的事情。”

卖:持有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一年,盈利约5亿美元

在过去4年中,郭广昌带领下的复星已转型发展成为“保险+投资”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复星总资产达人民币4377亿元(650亿美元),其中44%(人民币1931亿元)的资产来自旗下保险业务。复星目前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欧洲和美国共持有6家保险公司。

但有意思的是,曾经从2014年大举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复星,2016年不但未进行任何重大保险收购,反而还出售了其在2015年收购的ronshore。

2016年12月5日,复星国际公告将以30亿美金价格出售其2015年11月刚完成收购的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 100%的股权。根据公告,复星集团此次的交易对手方为利宝互助保险有限公司(Liberty Mutual Group),出售价格较复星最初收购价格25亿美元溢价约5亿美元。

郭广昌认为,这次交易对三方来说都是受益的。更重要的对复星来说,在较短的投资时间内获得了合理的回报,增强了财务实力,也让复星积累了在“全球投融管退”全产业链的丰富经验,并为股东们持续创造价值。

出售Ironshore之前,复星集团已经先后终止了另外两笔海外并购交易。2015年12月,复星国际撤回了对英德银行集团BHF Kleinwort Benson Group的全资收购要约,并于2016年2月宣布已经完成出售BHF KB全部股份;2016年2月16日,复星表示终止收购以色列保险Phoenix Holdings Ltd. 52.31%股份的计划。

在国内投资方面,郭广昌也在2016年上半年持续推动成熟项目退出,比如退出了优酷土豆、链家地产项目。

根据复星国际公布的最近的报告2016年半年报,显示复星短期内的偿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截至2016年6月30日,复星未偿还借贷中超过50%将在未来两年内到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