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多空分歧加剧 期债弱势震荡

3日,国债期货价格上蹿下跳,最终当季合约上涨,其余合约则悉数下跌,市场延续弱势震荡局面。市场人士指出,期债贴水存修复意愿,但市场心态不稳,继续做多欠缺合力;短期看,债市边际利空虽减弱,但利多亦显不足,利率继续下行持续性及空间均有限,春节前期债或以弱势震荡为主,需留意资金环境变化。

期债上蹿下跳

2017年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反复震荡,不时急涨急跌,至收盘时,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小幅收高,其余合约则小幅走低。

以10年期主力合约T1703为例,昨日T1703高开后短暂拉升,创出日内高点后震荡回落,早盘反复上下波动,三度翻绿,午后跌势一度扩大,但随后重新拉起,截至收盘报97.390元,涨0.06元或0.06%。5年期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9.390元,涨0.035元或0.04%。成交方面,昨日T1703和TF1703成交均继续缩量,持仓量双双下滑。

现货市场上,昨日现券收益率走高,期债价格波动对现货市场影响明显。据Wind提供的数据,3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平稳开盘,但早盘成交利率持续走高,尤其在期债价格下跌的带动下,收益率涨幅一度重新涨破3.10%,活跃个券160017最高成交到3.125%,尾盘回落至3.09%,全天仍上行9bp。10年国开债160210尾盘成交在3.69%,全天上行3bp。

昨日,央行延续公开市场净回笼姿态,但随着年末扰动因素消退,短期资金面不改宽松,中短期回购利率以下行为主。

趋势性行情难现

市场人士指出,国债期货来回上下波动,说明市场分歧严重、多空双方心态都比较谨慎,或预示着短期内出现单边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站在目前来看,前期施压债券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有所消减。比如,在央行加大干预力度后,市场资金面自上月下旬以来持续稳中偏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被动去杠杆压力减轻,虽然央行恢复了资金净回笼,但考虑到跨年后监管考核影响消退,流动性仍存在一定的自我修复动力,短期内还不会明显收紧。此外,监管层迅速介入国海事件,代持违约造成的信任危机得以缓和,市场交易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恐慌情绪消退。

与此同时,市场对年初传统配置行情也存有一定期望。从往年情况看,年初由于债券供给少、资金面相对宽松,且银行类机构配债额度恢复,在早投资早受益的观念趋势下,配置需求集中释放,容易推动债券市场走出上涨行情。有分析报告指出,经历这一轮剧烈调整后,债市收益率中枢明显上行,对部分资金成本低、杠杆压力不大的机构而言具有吸引力,在年初供给低潮期,配置力量驱动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但年底一波反弹后,目前收益率所处位置比较尴尬。在超跌反弹进入尾声后,因缺乏实质利好,收益率继续向下空间已不大,向上的风险则犹存,因此市场可能难以凝聚上涨的共识。

综合考虑,市场人士认为,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持续性及空间或均有限,但利率进一步上行也会吸引配置力量介入,从而限制利率上行空间,春节前市场料以弱势震荡为主,可在利率波动中留意介入机会。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