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折价潮暗涌 债“熊”倒逼分级A回归常态

在2016年下半年债市的高歌猛进中,由于存在约定固定收益条款而被视为拥有类似于债券属性的分级基金A,一度走出了让许多投资者瞠目结舌的行情,高溢价竟成为常态。但随着2016年10月底以来的债市暴跌,分级基金A的二级市场价格也一路下行,大批分级A再度出现折价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分级A普遍高溢价的状况,是在银行委外资金大规模涌入债市导致债券收益率急剧下行的背景下发生的,虽然有不少分析师对分级A的高溢价进行了重新估值定位,但这显然存在一定的透支。如今债券市场去杠杆正在进行,市场对债市疲弱的预期强烈,这自然会影响到类比的分级A产品估值。未来一段时间,分级A有可能逐步回归到过去以折价为主要特征的常态中。

扎堆定期折算

许多分级A一年一度的定期折算,曾被许多机构投资者视为一次套利的盛宴。但在债市走熊预期强烈的背景下,这种曾风行的低风险套利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WIND数据显示,在现有的140只永续型约定收益分级A中,有多达41只产品在2017年元旦后扎堆停牌,开始一年一度的定期折算。按照契约规定,这些分级A将可以从分级B手中获得约定的收益率,支付方式为在分级A净值归1元的基础上,多出来的资金折算成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作为收益分配给投资者。届时,投资者可以将这部分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通过赎回或拆分成A、B份额,以在二级市场卖出的方式来实现收益的落袋。由于往年分级A大多数处于折价状态,因此,在定期折算前,其隐含的短期套利空间颇为可观,常常会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涌入,进而推高其二级市场价格,出现一波定期折算前的红利。

但在此前债市强势上行的背景下,2016年分级A普遍出现高溢价状态,即便是在近期大跌之后,仍有部分约定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产品溢价较高。WIND数据显示,在41只停牌进行定期折算的永续型约定收益分级A中,仅有两只产品在停牌前出现了折价情况,分别是深成指A和互利A,其余的39只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溢价,甚而有8只分级A停牌前的溢价率超过10%,最高者竟达37.5%。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在这种高溢价的背景下进行定期折算套利,其风险较往年明显加大。

逐渐回归折价常态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高溢价情况仍然普遍,但在此轮债市下跌的影响下,大批分级A也重归折价的阵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债市走熊的预期成立,而A股市场能稳步走强,在2017年,分级A或重归过去多年的折价常态。

WIND数据显示,在140只永续型约定收益分级A中,剔除已停牌的分级A,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仍在交易的92只分级A产品中,多达59只产品出现了折价,占比超过6成。虽然折价率普遍不高,但这与去年普遍高溢价的现象已经形成鲜明对比。在分析师眼里,这或许会成为分级A再现折价潮的一个拐点。

一位多年套利分级A的投资者则向记者表示,从约定收益率来看,在相同的约定收益率情况下,不同的分级A折溢价差距巨大,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估值之外的因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认为,如果今年A股市场走稳或者走强,而债市持续低迷,则分级B有可能逐渐回到往年的溢价状态,这将倒逼大部分分级A逐渐回归折价。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