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任若恩: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今天,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2017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针对中国金融危机的说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任若恩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的回答是没有。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017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任若恩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石璐言 摄

关于金融问题,任若恩认为有三个层次的概念。第一个层次是金融风险;第二个层次是金融风险事件,比如说违约等。最后一个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功能停止工作,叫金融危机。

任若恩认为,中国第三个层次的风险非常小。“因为中国最大的一块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所以核心问题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官方公布的不良贷款率不到2%,大家可以想4%、6%都可以。但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东西,就是金融资产出了问题以后,解决的办法就是拿钱堵,虽然很土,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这在金融风险管理上叫金融风险的缓释工具。现在中国有多少呢?一是呆坏账准备金,二是经济资本,现在最低要求8%。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会出很多金融风险事件,但是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