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走网上丝路练线下功夫

张凡

曾经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伴随着阵阵驼铃穿越沙漠而行的商人绝对想不到,随着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的日新月异,一条网上丝绸之路正在无限延展,让传统贸易格局有了新变化,为全球贸易增长带来新动力。网上丝绸之路的主力军跨境电商在2017年新年迎来了重大利好: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先行动。这也将成为我国未来5年的优先战略重点行动。

从某种程度上说,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极大地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内容,从海陆空运输、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信息网络、清关以及国际支付等方面拓展了跨境电商合作的空间。《规划》给跨境电商的未来勾勒出了一幅蓝图,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目前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配送时间长、包裹无法全程追踪、不支持退换货、存在清关障碍……不足显而易见,问题老生常谈,但仔细探究起来,笔者却认为,实现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大发展,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传统外贸方式息息相关。

跨境电商和传统外贸相比,最大的不同应该是,传统外贸是“集装箱”式的大额交易,而跨境电商是小批量、多批次、快速发货的小额交易。但是从影响外贸的宏观因素来看,依然是各国间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关系尤其是在经贸合作方面的关系、人才问题……这些影响外贸发展的因素一一对应到跨境电商领域,就是物流体系、监管、企业人才等微观层面的问题。

首先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到物流网络体系的构建。“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经济发展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但是纵观“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基础设施不完善,尤其是缺少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使得其物流网络在运输环节就存在着先天缺陷。连货物到达一个城市都需要使出“洪荒之力”,电商“送货上门”的优势又何以体现?

其次是双边或多边政府机构监管存在着一些问题,给商品过境带来影响。我们知道,跨境电商不仅要受到中国相关机构的监管,还要受到其他国家政府的监管,双方政府部门如何协调便显得十分重要。就目前而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官方层面还没有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完全是各个跨境电商平台在博弈。若碰到监管政策冲突,在跨境电商数量多、监管碎片化的背景下,临时协调已经无法满足要求,需要国际层面的监管创新。

最后是人才缺口问题。传统外贸要求从业人员不仅掌握经济学常识,还要了解其他国家的政经状况、文化风俗、购物习惯等。虽然从事跨境电商的很多企业只是在网上开店,但入门的门槛可不低。跨境电商运营人员除了要具备传统外贸人才的知识储备外,还要熟悉平台的运营,也要对跨境电商整个产业链做到非常了解。但从相关报道的披露来看,这样的人才难觅难留,无论是企业培训体系还是高校培养体系,都一时难以填补如此巨大的缺口。

由此可看出,困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一些问题同样会影响到跨境电商的发展。这给网上丝绸之路的实践者们带来启示:跨境电商要想走好网上丝路,功夫还要用在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在传统贸易方式中实现互联互通,享受通关便利,满足人才需求,才能在网上丝绸之路的跨境电商合作上取得新突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