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大鳄

2016年罚没款42.83亿元 同比增长2.9倍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看望慰问奋战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战线的稽查干部时表示,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而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敢于亮剑,全年罚没款42.83亿元,同比增长2.9倍。

证监会表示,1月3日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并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要求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刘士余表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全体稽查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碰硬,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对各类违法违规形成强大震慑。刘士余强调,全体稽查干部必须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去年行政处罚决定数、市场禁入人数创新高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证监会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去年增长21%,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去年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证监会的罚没款金额也创历史新高。处罚对象不仅包括资本大鳄,还有不少中介机构。内容不仅涉及信息披露,还有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等。

证监会表示,在涉及的内容方面,除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传统案件外,还显著加强了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追责力度,全面深入推进私募基金行业和股转系统领域的执法,将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其中,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被处以832万元罚款;振隆特产因首发上市申报材料虚假记载被处以顶格罚款;大智慧公司案、安硕信息案等多起案件相关主体均被顶格处罚。

在内幕交易违法案件中,苏嘉鸿内幕交易“威华股份”案罚没金额超1亿元;颜玲明内幕交易“利欧股份”案、马祥峰内幕交易“宝莫股份”案、周继和内幕交易“江泉实业”案等多起案件罚没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同时,市场操纵违法案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

另外,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中,兴业证券、信达证券、中德证券、中投证券等均遭到处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