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开年多空转换 期指反弹行情展开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新年首周,股指期货一扫去年年底的颓势,出现强势反弹。前期利空因素边际转向,成为支撑期指反弹的主要动能。

近期,海外市场热炒的特朗普减税、基建计划出现短期的退潮,美元指数高位滞涨明显。国内,此前市场担忧新年伊始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重新释放,人民币将因换汇压力出现贬值,资本外流压力加大。此前看空人民币的交易头寸过于拥挤,在基本面无法看到更多贬值因素后,空头蜂拥离场导致人民币短期走势出现大逆转。周三夜间,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大举反弹900个基点,突破6.87。年底前市场对于年初行情最为担忧的汇率因素,以人民币大涨告终,利空大幅度低于预期。在此情况下多头趁势反击,期指脱离年底前的底部平台。

从流动性方面看,年底过后年初流动性重现充裕格局。新年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出现净回笼,截止到周四累计回收4350亿元,但资金面紧张仍持续缓解。Shibor短期限品种价格均明显回落;周三7天期回购利率较前日收盘大跌逾38个基点,创两年来最大收盘跌幅。春节前资金面或将平稳有序度过。

经济走势上来看,月初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报51.4,略低于预期,但保持在扩张区间,为年内次高点。财新制造业PMI51.9,创2013年1月来最高。整体来看,短期经济企稳的预期继续得到巩固。但是目前市场对后期经济,由于地产调控等因素,在一季度末,二季度边际转弱的预期并未改变。由于春节因素,今年1、2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集中至3月份公布。短期除了2016年12月数据外并无其他数据证实或证伪经济后期转弱预期,因此从基本面因素看,对市场的利多支撑将较为有限。

2016年12月30日,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确定2017年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的推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当前在汇率、资金面等利空不再成为压制的情况下,改革加快推进的预期使得风险偏好迅速提升。盘面来看,A股现货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脱颖而出;期指方面近期以中小市值品种占比较高的中证500期指走势略强于大势。 整体上,我们认为利空靴子落地后,周中两根阳线使得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回升。近期在没有外力如监管、信用违约的刺激下,市场情绪修复或得以延续。随着特朗普本月20日上台临近,市场已经开始重新评估其上台后基建、减税计划,不少观点认为前期过度炒作后资金回流美国的趋势或暂告段落,短线期指或仍处于利空真空期内。

对于反弹的持续性,我们认为需重点关注本月后半月,特朗普上台后的施政动向,特别是涉及中国对美出口关税、人民币汇率方面。此外节前资金例行紧张,交投清淡等因素,可能使得期指间或出现一定的冲高回落走势。另外上证指数3200点上方有较重的套牢筹码,短期看一蹴而就冲破压力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从操作角度看,并不建议在此位置追多,倾向于逢低做多思路操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