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首钢基金总裁赵天旸:国内首支投贷联动基金设立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1月8日,首届北京-硅谷国际风险投资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首钢基金与浦发硅谷银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首钢基金总裁赵天旸在会上表示,首钢基金与浦发硅谷银行设立了国内首支的投贷联动基金,希望把低频率的股权服务提升为高频率的金融服务,“既打猎,也耕田”。希望用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在北京能够打造一个更完善的创业系统和风险投资系统,满足创业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首钢基金总裁赵天旸在首届北京-硅谷国际风险投资论坛上发言。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为了把时间留给后面的演讲嘉宾,我想在这儿做一个简要的报告。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首钢基金始终致力于成为国内优秀的细分产业并购专家和市场化的政府基金管理人。过去的六年我们先后投资了60个股权项目,成为了21个优秀的管理机构的出资人,并控股运营了3家金融服务公司和5个产业公司,这也是在2000个企业左右的一个选择的结果。相当多的项目为投资人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钢基金也得以快速发展。坦率来说,在开展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困惑。行业的累积,努力的工作,真诚的企业服务,我们认为固然可以提升整个投资成功的概率,但是也需要承认的是,在传统的股权投资模式下幸运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我个人的理解,幸运在当下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因为在整个的经济调整周期里面,实际上现在创造商业模式比较容易,但真正的赚钱是很难的。同时因为信息的快速传递,让好的企业往往没有好的价格。同时浮躁的人心,有的时候也让企业好的不那么真实,让整个的价格更进一步的偏离我们的常识。

所以过去几年我们的投资非常的低产,在这里也可以跟大家报告,2015年我们投了3个股权直投项目,当然因为我们主要做中后期的项目,2016年这个数量在增加,但是整个的金额在减少。这是两年我们看了大概900个左右企业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是蛮艰难的一个事。这里面一方面我们认为在过去多年的残酷的教训的影响下,不能简单的追求投资的规模和基金的规模,所以现在我们更多的聚焦一些细分产业的并购,并希望能够成为一些好的企业的二股东,跟这些企业结成伙伴关系共同成长。同时我们也把基金的管理费正在逐步的免除和降低,现在管理的11个基金里面大部分是免管理费的,很多管理费降到了0.5%。因为我们认为对投资人最大的承诺是在于今天的钱能在未来收回,并获得足够收益。现在说基金比较热,各地百亿的基金都嫌小,好多都是千亿基金。希望这时候能有冷静的态度,希望未来能是比较平稳的阶段,希望风险控制好。

另一方面为了解决这个困惑,我们也跟浦发硅谷银行设立了国内首支的投贷联动基金,我们希望把低频率的股权服务提升为高频率的金融服务,既打猎,也耕田。我们希望用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在北京能够打造一个更完善的创业系统和风险投资系统,满足创业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基本的想法、判断,和将要做的事情。

最后我代表首钢基金祝贺北京——硅谷国际风险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希望将来论坛能够常态化。也祝愿国内首支投贷联动基金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