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下降20%

经历了2016年12月份的解禁潮后,步入2017年,解禁压力有所缓解,1月份限售股解禁规模为2657.65亿元,环比下降近20%,为市场提供了较暖的环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本月局部减持压力仍然较大,创业板、新兴产业板块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建议投资者适度规避。

解禁市值环比下降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1月全部A股限售股数量为185.28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解禁市值大约为2657.65亿元。而2016年12月A股曾迎来大规模解禁潮,当月解禁股票数量为313.05亿股,解禁市值为3252.27亿元。相较于2016年12月,2017年1月份解禁市值下降18.28%。从筹码供给较少角度来看,2017年1月大小非减持对于市场的压力将明显降低。

从主要板块2017年1月份的减持规模来看,上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807.89亿元,环比下降1000.83亿元,降幅达到55.33%,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四位;深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1849.76亿元,环比增加406.20亿元,增幅为28.14%,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二位;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752.20亿元,环比减少了116.41亿元,降幅为13.40%,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7位;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541.08亿元,环比增加了191.79亿元,增幅为54.91%,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三位。由此来看,上证主板和中小板解禁压力相对较小,特别是上证主板1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大幅回落。不过创业板和深证主板解禁规模较大,环比增幅超过50%。

从行业方面看,2017年1月份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行业出现限售股解禁,计算机行业中有18只股票解禁,在行业中位居首位。电气设备、化工、机械设备、传媒和电子板块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只,分别为13只、12只、11只、11只和10只。从筹码供给角度来看,这6个行业解禁股票数量较为集中,其他行业则较为分散,低于10只。

2017年1月份,沪深股市有145只股票出现限售股解禁,其中平安银行的解禁规模最大,为22.87亿股,君正集团的解禁规模排在第二位,为10.65亿股。而中原证券、纽威股份、宝鹰股份、荣盛发展、中国巨石和贵人鸟的解禁规模也超过了5亿股。与之相比,中润资源、赢合科技、航新科技、绿盟科技和天海防务的解禁规模不足50万股。

适度规避三类股票

从减持压力看,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因而2016年12月份产业资本有提前减持的动力。到了2017年1月份,解禁规模有所下降,相应的减持规模也相应减少。不过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局部减持压力仍然较大,如创业板、新兴产业板块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首先,深市主板、创业板的减持压力较大。深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1849.76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二位,而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541.08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三位。这两大板块的解禁规模普遍较大。

其次,新兴产业板块中涨幅过大的股票,尤其是以计算机、传媒、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在1月份的解禁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新兴产业板块的市盈率普遍较高,传媒板块的市盈率超过40倍,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在50倍左右,电子板块的市盈率超过60倍,这三大板块市盈率都不低,在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不高的大环境下,高估值品种自然难受青睐。另一方面,科技热降温,相关题材热点出现回落,这使得资金缺乏炒作新兴产业板块的抓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涨幅较大的股票面临的减持压力更大。

最后,统计显示,1月份有73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平安银行和君正集团股票的解禁规模居前,超过10亿股,宝鹰股份、荣盛发展和中国巨石的解禁股票数量也都超过了5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