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网贷行业发展显现好兆头

随着一系列监管组合拳打出,全国网贷行业合规步伐不断加快。与前几年相比,2016年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远超“跑路”等问题平台;行业集中度更高,投资者权益得到了更好保护。行业发展出现了好兆头

“合规”是2016年网贷行业发展关键词。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落地,以及备案登记制、银行存管等相关制度的推出,全国网贷行业发展路径日渐清晰,合规步伐不断加快。

盈灿咨询和网贷之家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亿元)增长了110%;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到8162.24亿元,同比上升了100.99%。

良性退出趋势显现

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屡创新高的同时,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维持逐级减少走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985家。

记者了解到,随着网贷行业整改逐步推进,2015年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741家。“无论是对限额的整改,还是加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对于网贷平台来说都是生死考验。”在“互联网金融:大变局与新征程”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表示,新监管政策出台,无形中提高了平台运营成本。未来2年到3年,可能会有大量网贷平台消失。其中,比较合规的平台会出现甩卖潮,不合规平台会在监管重压下停止运营。

“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公司进入和退出都是正常现象,不应过度解读。对网贷行业而言,这是监管趋严的结果,表明行业隐形门槛提升。”易通贷CEO康文表示,2017年行业洗牌还会持续,尤其是在专项整治结束、监管办法过渡期结束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年相比,2016年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远超“跑路”等问题平台。业内人士看来,这表明行业向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晓俊表示,由于平台整改脚步尚未停歇,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若按目前下降速度测算,2017年底或将跌至1200家左右。

行业集中度在加强

在数量减少的同时,平台的区域集中度也在加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上海,数量分别为473家、461家、331家,3地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51.67%,2015年同期该占比数据为46.64%。

不仅如此,2016年以来,交易资金向排名靠前的大平台集中趋势也日趋明显。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3地贷款余额位居全国前三位,2016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3003.29亿元、1900.48亿元、1535.56亿元,3地占全国贷款余额的比例为78.89%。浙江、江苏、山东、重庆紧随其后,2016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641.63亿元、310.32亿元、185.03亿元、101.91亿元。

“资金集中度情况的确较前段时间更为明显。投资者为了资金安全,纷纷向大平台转移。”合力贷CEO刘丰表示,从投资行为来看,投资者关注的是能否保证本金安全及确定收益。在网贷行业逐渐步入合规有序发展、平台业务产品模式各有不同、产品收益有一定差距以及各类平台投资活动的多重因素刺激下,投资者们也会选择适合自己承受范围的平台和产品,甚至会在网贷平台中选择3家至5家分散投资。

网信理财CEO陈志雄也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优质平台经过大浪淘沙后将留在市场内,网贷行业的“二八效应”逐渐显现。在他看来,大平台在资产获取、风控水平、用户体验、技术研发等方面更具优势,将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方式,也会反过来激励平台更加注重和不断提升资产质量、风控水平、用户体验、技术研发等。

行业发展日趋理性

自《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成交量、贷款余额、人数等连续创历史纪录,反映出网贷行业仍然获得大量投资人青睐。如2016年11月份,历史上单月成交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时,在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方面,2016年分别约为1375万人和876万人,同比增长134.64%和207.37%。

但是,与上述数据不同的却是网贷利率连创历史新低。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0.45%,相比2015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284个基点。“一方面,受到央行降息降准影响,大行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行业发展日趋理性和健康。那些通过提升获客成本获得客户的行为或平台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有实力的平台加强了优质资源获取,通过降低资产的风险溢价,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陈志雄说。

陈晓俊也表示,良好背景平台由于安全性较高,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人资金涌入,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行。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将降至8.5%附近。

此外,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上看,2016年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89个月,相比2015年增长了1.08个月。从2016年12个月的平均借款期限走势看,平台借款期限有逐步拉长的迹象。专家表示,随着网贷平台进入存量淘汰阶段,大平台成交量高而平均借款期限长,也拉长了行业平均借款期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