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年卖基有讲究 营销渠道压力增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显示,截至1月7日,目前有105只公募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正在募集。仅2017年第一周,就有16只基金产品加入到募集队伍中来。基金发行方面呈现跨年热度。

但是新年卖“基”并不容易。多家基金公司营销渠道人士表示,除了QDII等少数产品之外,2016年以来的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遭遇的严峻形势,使得新春之际的新基金营销压力不小,虽然投资者当前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长,但是在市场整体环境相对复杂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产品能否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新年卖基忙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当前共有105只公募基金产品正在募集期,其中2017年第一周就有16只基金产品加入到募集队伍中来。

具体来看,当前仍在募集期的公募基金产品涉及56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信诚基金、广发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各有6只产品处在募集期,并列成为新基金发行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中融基金、中欧基金、招商基金、兴业基金、万家基金、融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旗下有3只或者3只以上的基金产品正在募集。按照投资类型划分,正在募集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共30只,占去28.57%;偏债混合型基金11只,占比10.48%;灵活配置型33只,占比31.43%;混合债券型基金19只,占比18.10%。此外,还有国富美元债人民币、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等的QDII产品。这其中,有31只基金产品,占比29.52%,其计划募集截止日晚于2017年春节(1月28日),这部分产品或跨越春节发行。

2017年第一周发行的16只公募基金产品,涉及中融基金、中欧基金、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14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中欧基金、南方基金旗下各有两只基金产品正在募集期。从投资类型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占据头把交椅,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是基金发行的热门品种。

资料显示,1月接下来的时间内,还有一大批基金将进入募集期。相比历史数据,2016年12月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发行相当密集。

对此,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加快了新基金发行批文的下发节奏,使得新基金发行潮涌。此外,新年之际,委外资金的约定发行等促使基金产品的发行出现连续高强度情况。“还有的因素是,很多基金公司喜欢在新年之际推出新基金产品,新年卖新基,如果销售情况良好,对品牌形象是有力的提升。”

营销有压力

观察近期正在募集的公募基金产品可以发现,在当前相对复杂的行业、市场环境下,各类型基金产品的命运大不同。观察基金产品的募集期,QDII产品是抢手货,对于一些委外产品而言,一般基金产品也能按约定快速完成募集。而一些2016年10月开始募集的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产品当前仍在募集,部分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等募集进度也相对迟缓。

一家公募机构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当前的市场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密集的基金发行下,带给基金销售很大压力。“对于一线业务人员来讲,确实压力较大。从宏观角度讲,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或者财富管理需求一直在增长,对基金销售是利好。但是2016年以来的权益投资萎靡不振和固收投资遭遇‘黑天鹅’,都使得投资者谨慎观望的情绪浓厚。对于基金公司来讲,新年新产品或者2016年的‘旧货’一定要在开年之际有个好开局,事关公司品牌和形象。所以在一线人员压力大。”

第三方销售渠道同样感觉到压力。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第三方销售渠道虽然面临的压力小很多,但是基金行业目前面临的复杂宏观局面,以及新基金密集发行的微观生态中,第三方渠道已经感到竞争的压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