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票型基金“主题化”特征显著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2016年12月,国内市场现股债双杀剧情,然而公募基金发行热情仍然高涨。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新成立基金共213只(同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为全年最高;发行总份额1638.39亿份,为全年次高,去年整个四季度的基金发行份额近两倍于前三季度均值。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较2016年11月下降24.09%,其中主题基金占比逾九成。

股票型基金发行多剑指主题

从各类型基金发行情况来看,2016年12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总计70只,发行份额总计828.98亿份,占各类型总发行份额比例为50.6%。其中,中银丰润债券份额高达200亿份位列榜首,从该基金仅募集两天且有效认购户数仅233户来判断,可能是针对机构客户的定制基金。债基发行热情持续高涨与债市的惨淡行情形成了鲜明对比,或说明仍有大量机构对债券后市较为乐观,而经过本轮债市的大幅调整则意味着机构长期资金的布局良机。

上月新成立货币型基金数量总计19只,发行份额总计361.95亿份,占各类型总发行份额比例为22.09%,发行份额接近前11个月均值的5倍。货币型基金突然发力与基金公司年底冲击管理规模不无关系,而年底相对紧张的资金面对货币基金收益也有一定的助推效果。

上月新成立QDII型基金数量总计8只,份额总计37.79亿份,占各类型总发行份额比例为2.31%,数量与份额均创下全年新高,且平均14天左右即完成募集,体现了市场海外配置需求依然旺盛。其中大成恒生综合发行份额7.88亿份居首,占当月QDII发行总量的20.86%。

上月新成立混合型基金数量总计106只,发行份额总计381.05亿份,占各类型总发行份额比例为23.26%,发行规模与上月基本相当,鹏华兴悦发行份额12.2亿份排在首位。除了比较基准偏固收的品种外,较热门的品种还有定增基金、量化基金、沪港深主题基金新成立数量分别为5只、4只、3只,分别发行了20.73亿份、19.51亿份、8.54亿份。

上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数量总计10只,发行份额总计28.62亿份,占各类型总发行份额比例为1.75%。上月新成立品种呈明显的“主题化”,主题基金份额占比超过全部新发股票型基金的90%,涉及主题有农业、医药医疗、环保、沪港深等。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为嘉实农业产业(003634),共发行12.79亿份,占比超过当月股票型基金发行量的40%,也是第四季度发行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

农业主题基金热卖可理解为近期该板块受市场关注的表象之一,12月份wind资讯平台上关于农业的券商研究报告数量翻番,而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农业关键词搜索量亦3倍于日常水平。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12月份农林牧渔指数业绩排到了第3名,在此前的11个月里的累计业绩仅排在第20名且跌幅超过沪指近5个百分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在2015年底就被首次提出,多家机构认为2017年农村供给侧改革有望获得重点推进。

低风险投资规避定制基金

具体低风险基金投资方面,近期债市行情稍显回暖,但仍需警惕春节前的流动性隐患,建议债基投资思路以轻配、防御为主。此外IPO加速,搭配积极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南方利众A(001335)、天弘安康养老(420009)等。因机构委外定制基金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可能性,净值也可能因机构的大额赎回带来异常波动,不建议个人投资者配置此类品种,定制基金多具备募集时间短、认购户数少的特点,投资者可根据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信息进行鉴别。

权益类基金投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及资产配置情况进行投资。在选择定增、量化等品种时,可优先考虑管理人对该类产品的布局情况及过往表现,例如比较专注定增的九泰基金以及量化基金出众的长信基金。如果投资者看好农业主题的长线发展前景,选择定投方式买入可一定程度上避免短期追高,当获利达到预期水平或主题基本面发生反转时可考虑撤出,目前开放申购赎回的品种有工银瑞信农业产业(001195)、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001940)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