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分级基金去年深跌“进海沟” 富国申万菱信鹏华很伤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虽然基金经理竭尽全力,但在充满动荡的2016年A股市场中多数基金还是没有迎来满意的回报。数据显示,从各类型基金2016年平均收益率看,股票型基金表现最差,下跌了-12.2%,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了-7.10%,分级基金平均下跌-6.59%,虽然从平均值上看分级基金并不是幅度最大的,但从跌幅前二十名的绝对值看,拥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轻松的超越了其他基金。

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在各类型分级基金的总排名中,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B以-73.67%的跌幅排名首位,大幅超越股基和混基跌幅排名第一位的基金数值,鹏华传媒分级B、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鹏华创业板分级B等跌幅也达到了惊人的70.7%、67.7%和66.08%。不仅如此,跌幅前二十名的分级基金幅度全都超过了50%,且全部为股票或指数分级B,可见A股去年强烈震荡给分级B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白酒分级异军突起 荣登涨幅榜首

在A股市场中,分级基金这一特殊的产品由于拥有杠杆属性因而备受投资者关注,尤其是在艰难的2016年中,频繁动荡的资本市场令基金经理的操作也难上加难,这一点在分级B上体现的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据市场统计数据的127只分级B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2.87%,除了白酒,煤炭、食品、消费少数板块收益率为正外,多数板块今年损失惨重,从分级基金上涨排名看,也印证了这一特点。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以29.89%的涨幅,排名分级基金涨幅第一的位置,这也是分级B中为数不多的去年收益为正的产品,且还获得了冠军,实属不易。另外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QDIIB也名列第三名,这当然要得益于香港股市的表现。其余涨幅靠前的分级基金则基本上以分级A为主,不仅秒杀了银行一年期存款,也超过了绝大多数的货币基金。

诸如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A、长盛同辉深100等权重A、申万中证申万电子分级A、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涨幅都达到了9.81%、6.90%、6.78%、6.49%。伴随着分级A基金的“赚钱效应”,分级A基金也成为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博取稳健收益的“新宠”。

据悉,虽然经历了年初大跌、分级基金监管新规加码等影响,但分级基金总规模仍保持了平稳发展。从整体数据来看,截至12月30日收盘,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822.07亿份,比11月底环比微增7.36%。与2015年底1350.56亿份相比,同比净增471.51亿份,增幅为34.91%。

而富国、鹏华两位分级基金巨头,不论在产品数量还是基金规模上都长期位列前列。其中,富国基金的11只产品以347.07亿份的总份额位列全市场首位,鹏华基金共有18只分级产品,分级基金总份额为264.42亿份。

分级B受股市拖累 跌幅巨大

但从分级基金的跌幅前二十名看,情况就不乐观了。由于中小创指数以及传媒、互联网等板块的去泡沫、去估值,致使跟踪此类板块的分级B不断下跌,频繁下折,成为市场的“重灾区”。

好买基金显示,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B和鹏华传媒分级B以-73.67%、-70.70%的跌幅成为仅有的两只跌幅超七成的分级B。而排在后面的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鹏华创业板分级B、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交银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B、易方达军工指数分级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B、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B九只基金跌幅也都超过了60%,分别为-67.70%、-66.08%、-64.94%、-64.38%、-63.42%、-63.06%、-62.74%、-62.61%、-61.61%。

而其他在跌幅前二十名内的分级B幅度也都超过了50%,可见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成为2016年股市下跌的最惨牺牲品。根据统计,在127只分级B基金中,仅有6只分级B获得正收益,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仅为4.72%。

从这些跌幅巨大的分级B的规模看,身为分级巨头的富国基金自然杀伤面积最大,该公司有三只产品进入跌幅前二十名榜单中,分别为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规模166.31亿元、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B,规模为61.05亿元、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分级B,规模为3.91亿元。

其次是申万菱信旗下的深证成指分级进取,拥有37.27亿元的规模,和申万菱信传媒行业分级B,规模为1.04亿元。而鹏华上榜的两只规模并不大,分别是13.15亿元的创业板分级B和7.41亿元的鹏华传媒分级B。其余诸如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易方达军工指数分级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等则仅有6.59亿元、6.39亿元、5.27亿元的规模,剩下的则更小。

其实,在去年年初的市场大跌之下,多只分级基金B都触发过下折,而在年终跌幅榜中,这一现象并没有被计算在内,因为下折过后基金的单位净值会回归到1元的初始值。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2016年开年第一个交易周,就有券商B级、高铁B端、可转债B、电子B等4只分级B下折;1月12日,创业B又下折;1月26日,经历股指暴跌后,高铁B端、沪深300B、证券B等3只分级基金单位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1月29日,又有富国军工B、易方达军工B、交银E金融B、工银新能B级、中海高铁B、中融一带B、大成网金B、广发医疗B和华宝兴业医疗B等9只分级基金B份额单位净值跌破了0.25元的阈值,触发下折。而在随后的2月29日暴跌中,证券B基、传媒B两只分级基金也触发下折。

对于分级基金的投资价值,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表示:“以A份额来看,它不是‘收益共享,风险公担’的;以B份额来看,它完全就是加杠杆、放大风险的博弈工具。2016年以来,已经有不少的小微分级基金及时、正确地走上了转型之路。目前,尚存的分级基金多属于细分同类里规模较大的产品,至此,我认为,对于存量的分级基金,其出路还是大家先自行尽快转型为好,不要再存有其它奢望了。”

2016年分级基金涨跌幅排名

序号

基金名称

涨幅

基金名称

跌幅

1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

29.89%

华安创业板50 指数分级B

-73.67%

2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

15.25%

鹏华传媒分级B

-70.70%

3

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QDIIB

11.16%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

-67.70%

4

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A

9.81%

鹏华创业板分级B

-66.08%

5

天弘瑞利分级债券

9.54%

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

-64.94%

6

新华惠鑫分级债券

9.46%

交银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B

-64.38%

7

新华惠鑫分级债券B

7.78%

易方达军工指数分级B

-63.42%

8

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QDII

7.64%

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B

-63.06%

9

鹏华酒分级B

7.49%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

-62.74%

10

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稳健

7.02%

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

-62.61%

11

长盛同辉深100 等权重A

6.90%

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B

-61.61%

12

申万中证申万电子分级A

6.78%

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

-59.54%

13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

6.69%

申万菱信传媒行业分级B

-59.17%

14

银华永益分级债券

6.54%

广发医疗指数分级B

-58.88%

15

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A

6.50%

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B

-57.67%

16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

6.49%

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分级B

-56.78%

17

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A

6.11%

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分级B

-54.19%

18

华安创业板50 指数分级A

6.01%

融通证券分级B

-54.08%

19

富国证券指数分级A

6.00%

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分级B

-53.94%

20

建信网金融分级A

6.00%

工银中证高铁产业分级B

-53.70%

来源:好买基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