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洪磊:资管行业要积极践行绿色投资

1月9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英国国际贸易部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英资产管理行业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会上表示,中国资管行业发展至今日,在历史关头前要积极践行以保护环境、维护社会正义以及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或社会责任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他提到,近年来,中国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经济过去粗犷的方式难以为继:一是供给和需求出现失衡;二是资源环境遭到破坏;三是社会贫富差距加大。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经过18年的积极变革,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金融力量。截至2016年12月30日,协会自律管理下资产规模达到51.65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9%。他认为,在这样的历史发展关头,中国资管行业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践行以保护环境、维护社会正义以及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或社会责任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如要实现上述的目标,需要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认识。绿色投资通过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资金,积极促进经济基本面持续优化,最终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为投资者创造投资价值。ESG整合投资已经成为欧美非常主要的投资策略。全球最大的ESG研究机构明晟MSCI测算,在未来5年,全球投资规模中将有57%受到ESG策略驱动或影响。因此,资管行业要从投资价值出发,树立绿色投资意识,将绿色投资主题纳入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将绿色投资产品配置到广大投资者的财富管理中。

第二,要学习先进的经验。2016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并写进峰会公报,这是中英两国共同推动的结果。英国是绿色投资的积极实践者,2012年10月成立了全球首家“绿色投资银行”,在绿色投资的制度建设,以及投资研究、投资管理、风险评估与控制、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标评价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而且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资管行业要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打造绿色投资文化,积极学习、勇于尝试,将海外经验与本土实际相结合,最终发展、形成有益的中国经验,并推广复制到更多绿色投资领域。

第三,要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基金业绩的基础是企业的价值和成长,不是短期炒作上市公司股票,或是简单博取企业上市价差回报得来的。基金管理人不能消极持有股权,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承担受托人职责,代表投资人善用投票权等权利,推动所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形成投资人、企业经营者、基金管理人利益一致的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让资本真正有效植根实体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功效。记者 徐文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