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银河领衔招股 券商融资拼劲十足

正在询价路演的银河证券今年将领衔新一批券商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同时,自贸区新设券商还将有一批陆续落地,目前申请待成立的券商有17家。此外,正停牌筹划定增的申万宏源或将引入新的股东……大批券商以不同方式的融资充实资本金,券商的实力排位也在不断变化,谁最吸金?谁未来潜力最大?谁的资金投向有看点?

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2016年末中原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集合竞价就报涨停。一年内共3家券商完成A股IPO,分别为华安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还有4家中资券商完成港股IPO,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从募资金额来看,华安证券A股IPO募资最高,达51.28亿元;招商证券港股IPO募资最多,达103.36亿元。从配股来看,2016年上半年已有3家券商完成配股,分别是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募集资金分别为122.58亿元、42.98亿元、34.8亿元。2016年以来,山西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和东兴证券等4券商已完成定增,国元等券商则公布了定增方案。

非上市券商渤海证券在2016年完成了第二轮定增,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进场挂牌方式”募资到49.52亿元。此外,华信证券、江海证券、国盛证券等去年也完成增资扩股,实力大大增强。特别是华信证券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至79亿元。江海证券注册资本由17.86亿元增至67.67亿元。国盛证券注册资本由20.35亿元增至38.03亿。民生证券注册资本由21.77亿元增至45.8亿元;新时代证券注册资本由16.93亿元增至29.1亿元。

华龙证券新三板逆袭成“融资王”

香港上市、配股、发债、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2016年以来,各家证券公司在融资的路上拼劲十足。有趣的是,排队多年IPO融资的大券商可能还不如在新三板闷声发财的小券商。华龙证券2016年的百亿融资甚至逆袭了多家A股融资的大券商。

年初挂牌、年底定增,名不见经传的华龙证券在2016年成为赢家。该公司在2016年末公告完成挂牌后的首次定向增发:发行价格2.61元/股,发行数量36.86亿股,募集资金96.22亿元。按照之前公告的发行方案,计划融资100亿元,实际完成96.22%,华龙证券就此成为新三板有史以来单次融资规模第二大的公司,仅次于九鼎集团。

据悉,华龙证券的定增方案吸引53名新老投资者蜂拥认购,包括三家上市公司、8家各地国企以及李兆廷的东旭集团。华龙证券原有20名股东共认购了10.89亿元;另外33名外部投资者认购了85.33亿元。

华龙证券2016年1月21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是新三板目前六家挂牌券商之一。业内人士透露,华龙证券的逆袭,一方面是项目本身优质,关键在于定价合理,同时也是承销商多部门协作的成果。

十多家排队等IPO

从进度来看,银河证券有望成为2017年率先上市的券商。目前在A股排队上发审会的尚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东莞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和国联证券等9家券商。另外,恒泰证券、财达证券、红塔证券4家券商已进入IPO辅导期。

已经在H股上市的国联证券表示启动回归A股的计划,华龙证券、南京证券、渤海证券等公司亦已公开表示已启动IPO计划。

目前向证监会申请成立自贸区券商的还有十多家:在名单中的包括汇丰前海、大华继显陆金证券、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广东粤港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嘉实证券、百富证券、阳光证券、粤港证券、金港证券、豪康证券、恒赢证券、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等。未来它们的业务布局也受到关注。

多数券商表示,融资是为了满足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要求。华龙证券表示,公司多年未补充资本金,导致公司净资本严重偏低。增资扩股可有效增加券商的资本实力,满足对净资本的监管要求。其次,不少券商都急需增资来弥补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通过增资可以来弥补资本实力不足的短板。记者 朱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