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三板企业挂牌节奏趋缓

进入2017年,新三板“万家时代”的质变效能显现。Wind数据显示,1月9日,新三板无企业挂牌,总数维持在10209家,与上一交易日持平。这也是自2015年9月8日以来新三板再现零企业挂牌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零挂牌不会是常态,后期新三板企业挂牌仍会保持一定频率,但快速扩容阶段已结束。

再现零挂牌

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万家,一跃成为全球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股权交易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将由量变进入质变,企业挂牌速度会明显放缓。

进入2017年,这一趋势十分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的5个交易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分别为20家、15家、9家、3家和0家。这与2016年“火爆”的挂牌境况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新三板总计挂牌5034家企业,平均每个交易日挂牌20家以上。而12月,22个交易日挂牌企业达到399家,挂牌速度保持在日均18家左右。

对于2017年突然出现挂牌数量猛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临近春节,企业挂牌动能明显减弱。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经过爆发式增长后,新三板会经历周期性调整,出现挂牌降温状况。另外,进入2017年,监管层在政策上会更加谨慎,将对新三板发展方向进行调整,适当控制挂牌速度。

一位长期关注新三板的人士透露,进入2017年新政策实施,原来企业从申报起6个月就能挂牌,甚至4个月就能拿到挂牌函,但现在有的项目过了7个月还在排队等待。“这是因为市场体量不断增大,监管难度和压力也在增大。”

“现在,股转公司对主办券商和企业主体监管更严格,券商为防止后续持续督导出现问题,在前端把控时提高了对公司的要求,这也间接放慢了企业挂牌速度。”上述人士表示。

更重提高质量

这不是新三板首次出现零企业挂牌。2015年9月8日,新三板同样出现过零企业挂牌情况。时隔一年多,再次出现这一情况引发了市场、尤其是正在“排队”的企业对新三板收紧挂牌的担忧。据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申报及待挂牌的企业有近1500家。

“企业上新三板肯定会比之前困难。”付立春指出,2016年9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二)》,明确对挂牌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的具体要求,规定存在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公司不符合挂牌准入要求,已明确提高新三板门槛。

“随着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破万,新三板快速扩容阶段已结束,2017年挂牌数量和速度或面临双降。”付立春表示,2016年不仅是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最多的一年,也是新三板市场挂牌速度的分水岭。2017年新三板挂牌将从单一维度的企业数量扩容,过渡到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一方面,随着门槛提高,未来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将会下降;另一方面,随着退市制度推出,部分较差企业会逐渐淘汰。

上述长期关注新三板的人士指出,进入2017年,市场对于配套政策的落实呼声较高,股转系统目前更注重新三板质的提高。监管层有意通过调节挂牌节奏、完善退市机制,控制挂牌企业数量。

“零挂牌不会成为常态。相对而言,未来新三板制度发展的重点更加侧重于市场发展与创新,企业挂牌后期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付立春指出,2016年初以来,全面严格的监管规范了市场,挂牌企业门槛提高,退市制度推进,企业流转加速和优胜劣汰,使得新三板企业从数量扩大升级为质量提高的趋势更明显。

“随着监管加强,不少企业会主动或被动退市,保证新三板整体的规范和质量,这也是未来三年到五年的市场趋势。”付立春表示。实习记者 王兴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