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不确定因素犹存 期债或延续盘整

周一,债市再度小幅走强,国债期货两品种也实现小幅上涨。分析人士指出,上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而春节前资金面成为关注焦点,在短期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预计国债期货市场大体将延续盘整格局。

期债重拾升势

在春节长假日益临近的背景下,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市场资金面继续偏宽松。债券市场上,周一利率债市场收益率震荡走低,国债期货5年和10年期两品种也出现小幅上涨。

盘面显示,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小幅低开后转入横盘,午后逐步走高,最终以小幅上涨报收。截至收盘,TF1703报99.57元,上涨0.16元或0.16%。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报97.635元,上涨0.425元或0.44%。

交易员表示,资金面短松长紧的格局仍在延续,而随着春节长假临近,央行对于节前资金面的维稳姿态也开始显现。预计在周一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之后,未来几日,央行仍将向市场提供跨节期限的流动性支持。虽然债券市场谨慎心态难逆转,但中短券交易买盘有所增多,这也一定程度上稳固了市场偏强震荡的运行基调。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期公布12月CPI和PPI数据,12月其他重要经济数据之后也会逐步发布,预计短期内相关消息面因素与资金面的运行,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因素。

短期或仍有反复

对于短期债券市场走向,目前机构观点仍存在较大分歧,或预示着短期市场走势仍存在反复和波动。

华创证券最新周报指出,本周债券市场的关注焦点预计仍在于资金面的变化。考虑到监管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政策思路不会快速转变,同时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以及春节前取现等多项因素叠加,或将导致资金面波动加剧。该机构表示,短期债券市场承压的局面预计仍将延续,建议机构保持谨慎,不要轻言抄底。

上海证券则表示,跨年后资金形势明显好转但债市调整压力未消则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预期不乐观。元旦之后央行连续几个交易日大手笔回收流动性。2016年四季度央行例会继续显示出控杠杆、抑泡沫的态度,以及经济企稳、通胀升温的担忧均抑制了债市的表现。但投资者要注意到,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远比年终结算型资金需求的冲击弱,另外杠杆资金需求仍偏弱。综合相关积极因素来看,2017年一季度债市恢复性反弹将是主基调,收益率阶段性下行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建议投资者对于现阶段的债市仍可择时而动。

在国债期货投资策略方面,国投安信期货认为,1月公开市场将有巨量资金到期,叠加春节和换汇需求密集增多等因素,整体流动性环境难言根本性好转。在基本面、流动性、通胀和国际环境仍不支持债市持续走强、利多仍然缺位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保持观望。不过,兴证期货表示,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对国内现券有所提振,资金面短端宽松,央行流动性扶助也会显现,建议长期投资者酌情考虑可逢低做多。记者 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