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派思股份收购7燃气公司80%股权 深化产业链布局

中新网1月11日电 1月11日,派思股份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自贡市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雅安市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80%的股权, 从而进入城镇燃气经营领域,加强公司天然气行业战略布局。

1.82亿收购7家城市燃气公司 完善公司天然气产业链布局

公告显示,本次派思股份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自贡市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雅安市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隆昌县隆尧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伊川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上蔡县华燃天然气有限公司、西平县华燃燃气有限公司、方城县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遂平县华燃燃气有限公司共7家公司(以上7家公司合称为“目标公司”)80%的股权,派思股份与自贡华燃已经于2017年1月9日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购买资产协议》。本次收购价格合计人民币1.82亿元,收购完成后目标公司均成为派思股份的控制子公司。自贡华燃承诺目标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00万元、6,500万元及8,400万元。

公告显示,自贡华燃是四川省最大的民营燃气企业,原主要在四川自贡、隆昌、泸州、广安地区农村和城镇从事天然气管网初装以及燃气供应业务。近年来自贡华燃业务区域逐渐从四川辐射到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广西等省份,相继在多地取得城镇燃气特许经营权。

被收购股权的7家公司本次交易前,均为自贡华燃的独资子公司,分布于四川和河南两省,主营业务中均包括主营管道燃气经营,分别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享有城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派思股份表示,通过收购这7家公司的股权,派思股份将进从而进入到城镇燃气经营行业,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天然气行业的外延式发展战略,提高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贡华燃对标的公司利润承诺,本次交易能够实现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的提升,进而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政策东风渐起 天然气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结束意见征求,有望于近期择机出台。

《意见》针对目前天然气利用方面存在的发展定位不明确、体制机制亟待改变、支持政策不完善以及季节性调峰保供难题等四大结构性矛盾给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8%至10%。《意见》的发布,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意见》提出逐渐将天然气培育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对于分布式能源,《意见》也有明确的意见:“在大中城市的大型商业区及新型产业区加快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具有冷、热、电需求的开发区、工业聚集区、产业园区、商业中心,全国一类、二类机场、交通枢纽以及数据存储中心和医院推广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管网未覆盖区域开展以LNG为气源的分布式能源应用试点。”

同时《意见》还提出:“细化完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上网办法,取消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备用容量费,其他行政性收费参照光伏分布式能源项目执行。完善配网价格,消除分布式直供的障碍。”

关于分布式天然气能源,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徐晓东曾指出,基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特性,如果能从节能角度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有行业研究机构认为,2016年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元年,当前及未来5年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将是各大企业的投资热点,同时也将是天然气下游领域新兴需求的增长点。

深耕产业链 派思股份或走上发展快车道

作为国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龙头企业,派思股份一直在不断深耕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5年派思股份以燃气系统成套设备优秀供应商的姿态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公司抓住市场机遇,以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拓展天然气运营业务为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加强产业链的外延式拓展。2015年,9月,公司大股东派思投资收购荷兰中小型燃气轮机制造商OPRA,从而使上市公司间接掌握了国内稀缺分布式天然气能源核心技术。2016年7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后,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资6.85亿元投资鄂尔多斯的天然气液化项目和济南的分布式天然气能源项目,加强产业布局。2017年新年伊始,公司收购七家城市燃气公司的控股权,在天然气产业链的外延式发展中再下一城。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进军气源领域,在天然气领域的产业链布局更加全面,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良好的综合竞争力。

近几年,国内多地的雾霾现象就异常严重。在各地市被雾霾笼罩的阴影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管理体系先进、可靠性高和综合效益好等优势,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

作为业内布局深厚的龙头企业,派思股份或将受益政策的东风,乘势而起,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