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016年144家上市公司更名 部分企业无底线蹭热点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游戏业、影视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追捧,上市公司对这些热门产业的并购重组和随之而来的更名也越来越频繁。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2016年全年合计有144家公司变更名称,原因则各有不同。

新兴行业成更名热点

在上述144家更名的上市公司中,有部分公司是因为重组或主营业务变化而导致的更名,如中远海发、中远海控、中远海能、中远海特等就是因为国内两大航运巨头的合并而重组成4家不同产业的上市公司。

除上述公司外,也有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追赶市场潮流,名称变更后往往与市场追捧的热点行业沾边。其中,有些公司是在涉足热点行业后进行了更名,但也有个别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无太大变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据得知,在上述144家公司中,多数公司的名字采用了与“科技”、“高科”、“高新”等于高科技挂边的词。而在影视业的带动下,文化娱乐行业也成为上市公司改名的热点。如奥飞动漫更名为奥飞娱乐,浙江金科更名为金科娱乐。

此外,在文化娱乐行业这个市场热点的催化下,更有上市公司直接在名字中突出“文化”两字,以标榜自身的行业特点。如大晟文化、帝龙文化、骅威文化、凯撒文化、鹿港文化、中南文化,这些上市公司皆是在2016年进行的更名。

更名背后的股价陷阱

对于上市公司的更名,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名称往往带着品牌效应,有些品牌含有巨大的附加值,但公司更名后,将会对原有品牌的附加值带来巨大损失。

也有业内人士评价,部分上市公司遇到转型升级困难、经营不顺甚至出现巨大亏损,被迫去做产业嫁接、并购,这种并购很多时候也是盲目的。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些公司在更名时,故意将名称往热门概念方面靠拢,指望通过炒概念、制造想象空间去拉抬股价,这种做法都是浑水摸鱼,并不一定能产生什么效果。当然,不排除一些公司在顺势跟风后股价会迎来一波上涨,但等到市场的热点题材消退后,公司的股价还是会回落的,因为股价最终的支撑还是要靠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从变更原因以及变更后的简称来看,大部分公司变更简称有其实际需要和合理性。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不乏一些奇葩更名相继出现,这也引起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回顾上一年度的更名史可见,借着大盘上涨的东风,多家更名的公司跑赢了大盘。如在大盘上涨期间,多伦股份改名匹凸匹后被市场所热炒。又如海隆软件更名“二三四五”,公司自公告要改名后的2个月内,股价涨幅达216.4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32.22%。此外,上海凤凰、太阳能等公司在实现更名的当日股价也均出现了涨停。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部分公司的股价虽然在更名初期快速上涨,但随后却出现了持续下跌。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44家更名的公司中,有近三成的公司今年股价呈上涨态势,而另外约七成的公司股价在年内呈下降态势。

上交所为更名立规

在上市公司变更名称的事项逐年增多,且不乏“奇葩”命名的情况下,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更名应当源自公司经营发展实际需求,不能出于投机炒作、不当市值管理等不法目的。

在适用情形上,《指引》明确证券简称变更的事由,主要包括公司主营业务调整、控制权变动或经营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

《指引》还对细化证券简称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证券简称应含义清晰,不得利用变更证券简称误导投资者;应具有明显辨识度,不得与已有证券简称过度相似;不得使用过于概括且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的区域性、行业性通用名词;不得违反公序良俗等。

《指引》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第七条,第七条规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方式开展新业务,但相关业务尚未取得营业收入的,公司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做证券简称。上市公司开展新业务已取得营业收入,但相关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30%的,原则上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做证券简称。确有必要使用的,应当充分披露其合理性及必要性,并提示相关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