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上市公司2015年内控分析报告建议:加强内控法制建设

证监会10日消息,为了全面、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分析了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15年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年度报告等,结合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4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以及财政部和证监会在推动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和日常监管工作中掌握的有关情况,形成了《我国上市公司2015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在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披露方面,一是部分上市公司对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仍不够恰当;三是内部控制缺陷内容的披露不够规范。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披露方面,一是内部控制审计结论中的非标准审计意见比例较低;二是内部控制评价结果与内部控制审计结果不一致;三是部分非标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与《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的要求不符;四是不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全文。其他存在的问题包括:重大及重要缺陷的整改不力,部分上市公司的重大缺陷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审计费用披露不规范等。

《报告》建议,在政府层面,一是加强内部控制相关法制建设。建议推动修订《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明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在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方面和注册会计师在内部控制审计方面的法律责任,以及相关的违法处罚标准;二是改进和细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要求。建议细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标准及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审计标准,强化内控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加大对隐瞒、虚假披露内部控制信息的违法处罚力度,通过细化内控信息披露要求,持续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质量;三是加强对上市公司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监管。建议加强内控信息披露日常监管力度,强化信息披露规则的约束力,督促主板上市公司按规定的要求披露内控信息;加强审计执业情况检查,从内部控制审计过程、内部控制审计质量、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披露的格式、审计意见类型决策及对应说明段、事项段的内容等方面加强监管。

在企业层面,一是强化企业治理层在内部控制体系中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企业治理层对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及时掌握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或其他相关的重要信息,督促管理层完成缺陷整改工作。其中,审计委员会应严格履行其审查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和内部控制的评价情况的职能,企业应从选聘、履职和问题追责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并保障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提高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加强对内部控制重大、重要缺陷的整改落实,规范对内部控制缺陷的披露,并持续细化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相关信息的披露内容。

在中介机构层面,一是切实增强开展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注册会计师应当强化内部控制审计的专业技术培训,并在执业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开展内部控制审计。注册会计师不得在缺乏充分审计证据的情况下,直接假定上市公司其他部分(某些子公司、流程或交易)已经执行与已审计的部分类似的内部控制且运行有效,从而导致对这些部分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不足;二是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建设和内部控制评价的披露工作。中介机构要培养合格的内部控制专业人才,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协助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控制,做好内部控制建设、内部控制评价及整改工作;审计机构要努力提高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质量,特别是对于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应按照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要求,对财务报告重大缺陷的性质及影响程度进行详细披露,以免造成报告使用者的误判。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