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天铁股份毛利率72%鹤立行业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六成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的天铁股份于1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简称天铁股份,股票代码300587,次公开发行2,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6,686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3,949.22万元。

天铁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5%、56.71%、68.13%、72.66%。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天铁股份所处行业领域内同等销售规模的三家上市公司辉煌科技、鼎汉技术、世纪瑞尔,2013年至2015年毛利率大致在40%-51%之间,天铁股份明显高出不少。有分析指出,毛利率如此之高,超出行业水准了。

此外,天铁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716.21万元、28,240.52万元、28,851.39万元、14,085.11万元 ;净利润分别为4,607.33万元、4,712.07万元、6,667.03万元、3,760.28万元。

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9,280.65万元、4,677.85万元;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180.83万元左右,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183.88万元左右。(前述财务数据不代表公司所做的盈利预测)

2013年至2016年1-6月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465.99万元、20,604.80万元、24,769.04万元、25,863.9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9.11%、63.21%、60.06%、62.82%。

2013年至2016年1-6月存货分别为5872.79万元、3998.72万元、3699.07万元、3596.08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17.30%、12.27%、8.97%、8.73%。

通过上述数据可看出,天铁股份2013年至2015年营收不增净利增。其应收账款更是占公司流动资产六成。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天铁股份应收账款情况进行了问询。

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天铁股份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专注轨道工程橡胶制品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天铁股份的前身为浙江天铁实业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26日,股份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28日。

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许吉锭和王美雨夫妇及其子许孔斌三人。三人均为中国国籍。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16年12月23日),许吉锭、王美雨和许孔斌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0.2766%、27.0349%和 10.1383%股份,三人合计持有公司 57.4498%的股份。

公司长期专注于轨道工程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涵盖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和普通铁路。公司主导产品为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噪声与振动污染的防治。

天铁股份全称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26日启动申购,中签率为0.0270463531%。2017年1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简称天铁股份,股票代码300587,次公开发行2,600万股,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10,400万股,全部为新股,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中网下配售260万股,网上定价发行2,340万股。

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募集资金总额36,686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3,949.22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下列项目:

1.年产24万平方米橡胶减振垫建设项目,投资总额22,607.0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2,607.00万元;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2,996.0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996.00万元;3.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1,000.0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8,346.22万元。

毛利率超行业水准引问询

天铁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作为以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第一家拟上市公司,目前不存在完全可比的上市公司。鉴于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轨道交通领域,为了体现轨道交通领域相关行业的行业特殊性,在分析产品营运能力、销售费用率等指标时,公司选取了轨道交通领域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辉煌科技、鼎汉技术和世纪瑞尔)作为参考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数据显示,天铁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5%、56.71%、68.13%、72.66%,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6%、56.85%、68.16%及72.87%。公司表示毛利率较高的情况符合行业特征。

但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辉煌科技、鼎汉技术、世纪瑞尔,2013年至2015年毛利率大致在40%-51%之间,天铁股份明显高出不少。有分析指出,毛利率如此之高,超出行业水准了。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表示,(1)请发行人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及自身经营实际说明收入确认的具体方法、时点及结算的具体过程,是否与行业惯例一致,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2)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呈下降趋势,请发行人详细说明主要产品的定价方式,结合不同产品的单价及变化、客户构成、应用领域等因素详细说明毛利率变化的原因;(3)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选择的标准、可比性,发行人毛利率高于招股说明书所披露参考上市公司的原因;(4)请发行人结合竞争对手情况、主要产品生命周期及所处阶段,行业产能饱和程度等情况具体分析行业毛利率水平状况;(5)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创业板发审委对天铁股份提出以下问题:

1、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6.00%、56.85%、68.16%及72.87%,核心产品隔离式橡胶减振垫产品毛利率均在70%以上。发行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465.99万元、20,604.80万元、24,769.04万元及25,863.90万元,分别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69.11%、63.21%、60.06%及62.82%。(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高位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2)请发行人代表解释说明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总额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其合理性;(3)请保荐代表人对上述问题发表核查意见。

2、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的核心技术来源于德国卡棱贝格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卡棱贝格”),通过“先许可使用、后转让”的方式,受让卡棱贝格拥有的道垫及橡胶垫系统方面的专有技术。(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与卡棱贝格相关协议中市场划分的约定对发行人未来经营的影响;(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交易双方对上述专有技术的转让金额和转让方式进行调整的情况,并说明上述调整对专有技术的账面原值和累计摊销的影响;(3)请保荐代表人对上述问题发表核查意见。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六成

数据显示,天铁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465.99万元、20,604.80万元、24,769.04万元、25,863.9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9.11%、63.21%、60.06%、62.82%。

天铁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下游客户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未达预期。若未来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局面延续,或者公司未能有效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据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天铁股份曾发生过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形,2012年核销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收账款137.25万元。

对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前十大应收账款客户的名称、金额、占比、应收账款到期日及期后回收情况,并结合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分析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规等问题。

专利权无偿转让遭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天铁股份2014年9月2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公司表示,2010年7月,许吉锭将其持有的3项专利权无偿独占许可给公司使用;2011年至2012年期间,许吉锭将其持有的11项专利权无偿转让给公司。

不过,上述文字在其2016年4月15日、8月22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均已消失,而公司也未正面回答监管员问题——“无偿转让给发行人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另外,一般而言,超高毛利率的背后,往往是一家公司产品的独特性,或具有垄断特征,或技术取胜。因此,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监管员特别关注公司的专利技术问题。

据天铁股份披露,2009年6月-2012年5月,公司以“先许可使用、后转让”的方式,受让卡棱贝格拥有的道垫及橡胶垫系统方面的专有技术。2013年6月1日,公司受让德国丽雅迪克开发并拥有的高速铁路道床吸音板方面的专有技术。此外,公司拥有的五项专利是与其他公司或研究院共同所有的。

因此,监管员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上述专利转让、合作开发的详细情况。“结合专利共有情况说明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发行人存在合作研发的原因,是否构成信息披露的重大遗漏。”

较之2014年9月披露的首版《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在最新版本中已经较为详细地讲述了其专有技术使用情况。据披露,天铁股份可以在中国大陆地区使用卡棱贝格提供的专利技术独家制造产品,但是在其他区域则需要通过卡棱贝格进行销售。

至于公司受让的德国丽雅迪克的专利技术,则明确只在中国(包括港澳台)有效。对此,监管员要求公司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违反协议约定的情形”、“发行人与卡棱贝格相关协议中市场划分的约定对发行人未来境外经营的影响”。

更有意思的是,在与卡棱贝格签署的一系列文件中,存在一段小插曲。2011年3月,卡棱贝格得知公司有A股上市计划后,双方签署了《补充合同》,卡棱贝格将40万欧元的技术转让费作为对天铁有限(即天铁股份的前身)60万股的出资。

天铁有限实际控制人许吉锭承诺,公司上市后,卡棱贝格拥有的股份价值不低于180万欧元。若公司上市不成功,天铁有限将按每年合同产品实际销售量每平方米1.5欧元向卡棱贝格支付转让费。公司当时承诺2014年底完成上市工作。但在8个月后,即2011年11月,双方再次签订《协议书》,终止了上述《补充合同》,并调整技术转让费至180万欧元。

兴业证券项目曾被重点核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6月30日,针对证监会部署的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有关IPO财务核查方案已经上报会领导。证监会表示,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问题。

分析指出,如果按照之前的惯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中介机构保荐的项目会将面临重点抽查。比如兴业证券承销的项目。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表示,经初步认定,欣泰电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证监会拟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2016年4月21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IPO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启动初步调查程序,并已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转入正式立案调查。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6月23日,兴业证券保荐的处于正常审核阶段的IPO项目共计有11家,其中包括天铁股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