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景旺电子毛利率远超臻鼎科技 行业受困重金属污染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1月6日,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景旺电子”,股票代码603228)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景旺电子首次公开发行4,8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11,168.00万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05,196.81万元,分别用于“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高密度、多层、柔性及金属基电路板产业化项目(一期)”、“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新型电子元器件表面贴装生产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景旺电子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1月1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6日,景旺电子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23.16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36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44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32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227287%,116,151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景旺电子1月6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月11日,收报44.40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6,052.81万元、223,739.32万元、267,730.97万元和149,788.6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439.54万元、32,556.10万元、42,245.34万元和24,453.62万元。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990.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0,965.6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6.67%。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3,409.66万元、67,826.72万元、85,954.31万元和87,665.41万元;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258.29万元、19,575.33万元、23,412.82万元和28,901.42万元。

刘绍柏和黄小芬夫妇、卓军、赖以明分别通过景鸿永泰、智创投资、恒鑫实业持有公司发行前42.226%、42.226%、6.357%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90.809%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卓军是香港居民,高中学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认定以上四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事实和理由,四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安排等。

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6月,各期毛利率分别为29.90%、30.57%、30.24%和30.25%,均高于行业平均毛利率,各年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6.00%、25.51%、24.02%和26.21%。这一毛利率水平甚至超过全球第二大PCB厂臻鼎科技,公开资料显示,臻鼎科技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合并毛利率分别为18.86%、19.16%和14.1%。

此外,招股书提醒,印制电路板的生产制造过程涉及到多种物理或化学工艺,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会产生废水、废物和废气等多种污染物,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PCB制造中会产生大量重金属废水、固废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其中VOCs的增加和长时间累积更是造成雾霾频发的“元凶”。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PCB已进入微利时代。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登陆上交所

据招股书显示,景旺电子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公司主要产品种类包括双面及多层刚性电路板、柔性电路板(含贴装)和金属基 电路板。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行业,主要客户包括冠捷、天马、信利集团、亚旭、ICAPE、 剑桥科技、中兴、华为、霍尼韦尔、海拉、POWER-ONE、艾默生、罗技等国内外 知名企业。

公司起步于刚性电路板产品,报告期刚性电路板产品合计占收入的比重约 66%,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做大做强刚性电路板业务的同时,公司积极实施产品多元化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经营策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06年和2010年,公司分别建立柔性电路板和金属基电路板的专业化工厂并不断扩大其生产经营规模,柔性电路板和金属基电路板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合计占收入的比重由2013年的 28.80%上升至2015年的35.57%,逐步形成三驾马车的产品布局。

公司是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是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根据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2013年公司在中国印制电路行业排行榜中名列第22位,内资企业(内资持股超过 51%)排名中位列第5位,市场占有率1.1%,被授予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第三届“优秀民族品牌企业”。2014年公司在中国印制电路行业排行榜中名列第19位,内资企业排名中位列第3位,市场占有率1.3%。2015年公司在中国印 制电路行业排行榜中名列第14位,内资企业排名中位列第2位。

刘绍柏和黄小芬夫妇、卓军、赖以明分别通过景鸿永泰、智创投资、恒鑫实业持有公司发行前42.226%、42.226%、6.357%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90.809%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卓军是香港居民,高中学历。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依然较高,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6,052.81万元、223,739.32万元、267,730.97万元和149,788.6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439.54万元、32,556.10万元、42,245.34万元和24,453.62万元。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990.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0,965.6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6.67%。2016年1-9 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公司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在30.5亿元至33.5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13.92%至 25.13%;预计2016年净利润在5.1亿元至5.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20.66%至32.49%。

景旺电子本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8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105,196.81万元,分别用于“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高密度、多层、柔性及金属基电路板产业化项目(一期)”、“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新型电子元器件表面贴装生产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四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被问询

2016年10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景旺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绍柏和黄小芬夫妇、卓军、赖以明。请发行人结合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情况,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情况,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及任免情况,以上四人实际参与公司经营,公司股权结构变动等情况说明认定以上四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事实和理由;说明报告期内且首发后的可预期期限内四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安排;并补充提供四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逐项对照“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号”关于“多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认定条件,说明四人共同拥有发行人控制权的真实性、合理性和稳定性,对此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并说明报告期内认定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未产生变更的理由是否充分。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余额为11,457.20万元、14,258.29万元和19,575.33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分析并补充披露:(1)库存商品的订单支持率情况;(2)采用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方式销售时,安全库存的确定依据及变动情况,采用供应商管理库存(VMI)方式管理存货的流转的内部控制节点、控制措施及期末盘点的具体方法;(3)报告期,原材料增长较快的原因,结合主要产品的生产周期及产能情况,分析披露所储备原材料可供使用时间。请会计师说明对存货执行的审计程序和结论,结合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的平均采购价格、市场价格及变动趋势,说明原材料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应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目前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发行人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分析并补充披露:(1)结合产品结构、生产经营模式,量化分析发行人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原因;(2)分RPCB、FPC、MPCB三大类产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如存在显著差异,请说明原因;(3)销售产品时是否均由发行人承担运输费用,分析运输费用及车辆使用费与销售收入、销售数量的匹配情况;(4)销售佣金的计提比例及核算方法,报告期内销售佣金增幅与销售收入增幅不匹配的原因;(5)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情况,如存在显著差异,请说明原因。

2016年11月16日,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62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景旺电子提出如下问询:

2014年,发行人原控股股东景旺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集团)将其持有的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侨锋电路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锋电路)55%股权转让给张丽莲,公司与侨锋电路的交易模式由销售商品的形式转为侨锋电路向公司介绍客户并收取相应的佣金。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股权转让前后侨锋电路的经营情况;景旺集团将其持有的侨锋电路55%股权转让给张丽莲的价格及定价依据;伍大名和张丽莲夫妇持有侨锋电路全部股权后,却将客户转移至发行人名下并将其子公司佛山市三水侨锋电路版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全部出售并不再从事印制电路板生产和销售的原因及其真实性,是否存在通过股权转让将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2)报告期内公司与其他代理商介绍的客户进行交易的情况、支付佣金的水平,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佣金的情况,说明与侨锋电路交易的合理性、公允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向各代理商支付销售佣金的比例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支付的佣金是否如实入账,在商品销售过程中是否涉及商业贿赂,在确保支付佣金合法合规性方面所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超五成

公开资料显示,景旺电子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1月1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6日,景旺电子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23.16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36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44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32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227287%,116,151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景旺电子1月6日上市以来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月11日,收报44.40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3,409.66万元、67,826.72万元、85,954.31万元和87,665.4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5.74%、56.73%、55.90%和51.25%。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16次、3.10次、2.86次和1.35次。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258.29万元、19,575.33万元、23,412.82万元和28,901.4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88%、16.37%、15.23%和16.89%。存货周转率分别为9.48次、9.07次、8.59次和3.59次。

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6月,各期毛利率分别为29.90%、30.57%、30.24%和30.25%,均高于行业平均毛利率,各年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6.00%、25.51%、24.02%和26.21%。这一毛利率水平甚至超过全球第二大PCB厂臻鼎科技,公开资料显示,臻鼎科技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合并毛利率分别为18.86%、19.16%和14.1%。

根据招股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投资 75,348.61万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的大幅增加将导致折旧费用的增加,如果市场情况发生剧烈变化,存在项目投 产后利润增长不能抵消折旧增长的可能性,公司净利润可能会受到影响。

此外,公司直接原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平均约为57%。公司生产经营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覆铜板、铜球、铜箔、半固化片、金盐等,报告期上述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均价变动1%,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平均影响幅度分别为 0.64%、0.12%、0.08%、0.13%、0.12%。

上述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国际市场铜、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影响较大。报告期内,由于铜、黄金、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总体呈下降的趋势,对毛利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2016年上半年黄金价格已出现上扬,公司金盐的采购均价相应上涨。

招股书提醒,若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通过向下游转移或技术创新等方式应对价格上涨的压力,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PCB行业污染环境 已进微利时代

根据招股书,全球PCB产值分布较为分散,生产厂商众多,市场充分竞争。根据 N.T.Information的统计数据,2013年全球约有2,800家PCB厂商,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日本、美国和韩国,2014年全球排名第一的Nippon Mektron(旗胜)销售金额为31.76亿美元,市场占有率约为5.28%,而全球排名前十的PCB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为29.59%。

与全球PCB行业相似,我国PCB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根据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PCB产值排名第一的臻鼎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产值为154.75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9.32%,排名前十的厂商合计市场份额为34.90%。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其发展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性较大。

据世界电子电路联盟、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统计,2003年至2008年上半年,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良好增长局面,PCB行业全球 总产值快速增长;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打乱了PCB行业良好的增长态势,2009年PCB行业经历寒冬,全球总产值同比下降13.85%;但随着各国对金融危机的积极应对,全球经济逐步走出泥潭,伴随着下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电子 产品消费的兴起,PCB产值迅速恢复,2010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562.4亿美元, 已超过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峰值。可见,若宏观经济向好,下游行业景气程度较高 时,印制电路板得到较好的发展;反之亦然。因此,若未来全球经济出现较大下滑,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速度放缓或陷入下滑,将会对公司的收入及盈利造成消极的影响。

此外,招股书提醒,印制电路板的生产制造过程涉及到多种物理或化学工艺,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会产生废水、废物和废气等多种污染物,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据悉,由于涉及电镀、蚀刻、印刷等众多环节,PCB制造中会产生大量重金属废水、固废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其中VOCs的增加和长时间累积更是造成雾霾频发的“元凶”。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PCB已进入微利时代。据Prismark统计,2015年全球PCB行业总产值553亿美元。2015年受全球主要电子行业领域如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库存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球PCB产业产值同比下降3.7%。

全球PCB行业受成本和下游产业转移影响持续向中国转移,自2006年开始,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国,2015年中国PCB产值占全球47%,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但因产业转移基本完成,预计增速将有所放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