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家发改委辟谣暂停四大行债转股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昨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四大行债转股工作全面暂停,发改委明令禁止‘明股实债’”一文为不实信息的声明》,对网上传言予以辟谣。而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省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已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开展了债转股合作。

据了解,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简称“《意见》”)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市场关注已久的两个债转股重要文件终于落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最后两个月,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规模近2000亿元,其中仅建行就在两个月内达成8个项目,债转股合作涉及的金额超千亿元。

国家发改委在本次声明中表示,文章中涉及该委的内容不实,纯属编造,该委鼓励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按照《意见》及《指导意见》规定和精神,自主协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业务模式。

从我省情况看,去年11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签署协议,建设银行将牵头设立总规模为210亿元的基金,与山东能源集团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通过“债转股”,山东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率可降低6个多百分点,每年可以节约财务成本10余亿元。

紧接着当年12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山东黄金集团签署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与山东黄金集团开展总规模约100亿的债转股业务,用于降低山东黄金集团杠杆率,预计可使企业杠杆率下降10%左右。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银行系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债转股项目将加速落地,中长期内逐渐演变为常态化的资产处置方式之一。而考虑到债转股的资产类别并不局限于不良资产,正常、关注类贷款皆可转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总规模将达万亿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