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产业创新转型上海圆桌会议在沪举办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3日讯 由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的“产业创新转型上海圆桌会议”于2017年1月11日在沪举办。会议立足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背景,以“十三五”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重点围绕上海服务型经济体系中的制造业发展定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上海制造业创新转型、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新经济引领上海创新转型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国在会议上致辞。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福庆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主旨发言中强调,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好中趋稳,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需要度高关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失衡问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生动力培育和宏观经济结构优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对上海而言,应该把握经济新常态和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质量,改善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和深化工业化进程,发展新兴高端制造业,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和制造业的服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复杂产品的制造能力,以及制造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进而使制造业重获竞争优势,从根本上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上海在加快服务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同时要关注服务业比重快速提高可能出现的负面效果,过度强调服务业比重提高的产业升级导向,有可能掩盖制造业比重下降引发的两大风险,首先是结构性减速中的增长动力转换风险,制造业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快、增长贡献率大的产业领域,发达国家都是在制造业快速发展中,实现了从投资驱动向效率驱动的转变,目前上海已进入制造业比重快速下降阶段,在增长动力转换的产业支撑方面,上海面临重要挑战;其次是服务业价格快速上升,有可能引发服务业成本病的影响,上海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服务业价格相对于制造业价格的快速上升,而服务业价格过快上升的另一面就是制造业成本的快速提高,对产业竞争优势形成重要影响,如果在中高端产业竞争尚未确立,中低端的优势就由于服务业价格过快上升引发的成本上升而过早减弱,就有可能导致比较优势转换风险,甚至出现产业发展边缘化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上海需要适度超越现有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制高点战略,以超越比较优势的制高点战略,带动发挥比较优势的中高端升级战略,支撑增长动力转换,克服服务业成本病影响。

上海市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瓯、上海市政府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秦丽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秘书长郁鸿胜、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贺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等专家在会议现场发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