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福建“首富县”联手公检法 探索依法治税“晋江模式”

中新网晋江1月13日电 (牛效礼 张清沪)在守护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领域,中国税务部门将“依法纳税、刚性执法”的理念厚植在工作的各个环节。福建“首富县”晋江市,近来一起追补税款的案件引起了不小反响。

根据某单位反馈的情况,晋江市国税局发现辖区某纳税企业在2012-2014年度存在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处罚的记录。依据规定,晋江市国税局立即组织力量排查税收风险。

期间,该公司向市政府申请协调解决,晋江市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十余次,但晋江市国税局仍然坚持法治原则不动摇。最终,追补该公司税款入库2978万元(人民币,下同),保全了国家的税收。

这个连政府“面子”都不给的案例,成为晋江市国税局守护国家和百姓“钱袋子”刚性执法的最好注脚。

2016年,晋江市国税局配合国家税务总局检查组联手开展防虚打骗,对总局立案检查的3家公司联合开展下户协查,协助税源管理分局对欠税额较大、拖欠时间较长的5家企业联合开展税款追缴。

晋江市国税局稽查局工作人员13日介绍说,2016年以来该局已经立案查处15起,移送26起,大大震慑涉税违法行为。

不仅如此,晋江市国税局还联合市地税局落实“晋江信用红黑榜”制度,定期将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纳税失信企业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弘扬诚信、震慑失信;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和部门协作,戮力同心推共治。

晋江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江市国税局与市公安局构建税警联络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安派驻国税联络机制办公室,由公安经侦选派2-3名干部常驻国税局开展常态化的税警协作,合力打击偷逃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

晋江市国税局也与检察院配合,构建“税-企-检”三方综合治税体系,促使相关部门提供涉税信息等税收协助的义务法定化、制度化,实现“税检联席、税法配合”;与晋江市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双方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国税局按月(季)向法院提供欠税纳税人名单,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企业破产清算时,依法协助追缴欠税。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约束和规范税务执法人员,晋江市国税局建立了纳税人维权中心,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拓宽纳税人维权渠道,有效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晋江市国税局逐项、逐户、逐条整改到位,对存在执法过错的责任人严格问责,仅2016年上半年就处理执法过错581笔、追究责任人次40次。

统计数字显示,晋江市国税局的税收收入从1994年机构分设时的2.8亿元,已上升到2016年的112.88亿元,连续22年超额完成收入任务。2016年,晋江市国税局推行“晋江模式”法治管理,贴心服务、刚性执法,获得“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荣誉称号。

“经过不懈努力,晋江已构建起‘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这将确保国家的税收不流失,促进地方税收稳定增长。”晋江市国税局长王庆福表示。(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